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2.jpg

仅合并COVID-19或不影响癌患结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纽约长老会医院Brar等报告,合并COVID-19的癌症患者对比匹配的无癌患者,结局相似。这提示仅主动监测或近期抗癌治疗并非COVID-19结局更差的预测因素;建议针对癌症归因结局和死亡,必须仔细权衡限制抗癌治疗的应用与否。(J Clin Oncol. 2020年9月28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1580)

SARS-CoV-2(COVID-19)是一种全身感染性疾病。癌症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或易感COVID、易发生其相关的死亡。为了明确癌症患者对比无癌患者是否有更差的结局,并在癌症患者中确定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人口统计学指标和临床预测指标,该研究纳入2020年3月3日至5月15日入住两家纽约长老会医院的、COVID-19阳性的成人患者数据。根据年龄、性别和合并症的数量,研究者按1︰4的比例匹配癌症患者和无癌对照;使用Kaplan-Meier曲线和对数秩检验比较了癌症患者和对照者的发病率(重症监护病房和插管)和死亡率,在癌症患者使用Cox比例风险模型确定预后较差者的人口统计学指标和临床预测指标。

结果显示,纳入585例COVID-19阳性的患者,其中117例为活动性恶性肿瘤患者(定义为入院6个月内接受针对癌症的治疗或主动监测)。癌症组和无癌组的症状和住院并发症相似。近一半的癌症患者正在接受治疗,其中45%的患者在入院90天内接受了细胞毒性药物治疗或免疫抑制性治疗。癌症患者和无癌患者在发病率或死亡率均无差异(P=0.894)。

(编译 黄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