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9期(完成)-1.jpg

国人三阴性乳腺癌 种系变异的分子特征和功能含义显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等报告,中国的三阴性乳腺癌(TNBC)患者具有不同的种系变异谱,对肿瘤的临床特征和分子特征有显著影响。综合种系体细胞分析可以帮助鉴定出最有可能受其种系变异影响的TNBC患者,并有助于更精确地进行临床干预。该研究队列中的患者富含的RAD51D变体或可作为TNBC的治疗靶点并指导精确治疗。(J Natl Cancer Inst. 2020年11月5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a175)

TNBC的种系变异谱与其他亚型癌症不同,并显示出种族差异。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患者中TNBC的种系变异及其临床意义。

使用多组学TNBC队列(325例),研究者确定了TNBC中的种系变异谱,旨在说明其生物学意义和临床意义。

总体而言,TNBC患者中有16.0%(52/325例)携带至少一种致病性的或可能致病性的种系变异。这些种系变异与TNBC的早期发作、对侧乳腺癌的发生、基底样免疫抑制的mRNA亚型,以及同源重组缺陷(HRD)突变亚型均有关。这些种系变异中观察到54.1%的体细胞等位基因特异性失衡,这与乳腺癌的早期发作和HRD升高有关。

BRCA1(7.4%)、RAD51D(2.8%)和BRCA2(2.2%)是突变频率最高的基因。与白种人和非洲裔美国患者相比,中国TNBC患者富含RAD51D种系变异,尤其是K91fs。中国患者特有的RAD51D种系变异在功能上与RAD51D蛋白和HRD的不稳定性,以及对PARP抑制剂的敏感性均有关。`

(编译 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