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9期(完成)-1.jpg

质子束放疗的心脏剂量对比光子放疗几乎减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美国宾州大学Kegelman等报告的一项队列研究显示,质子束放疗代替传统的光子放疗来治疗肺癌时,心脏剂量几乎减半,从而降低了未来几年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2020 ASTRO年会. 摘要号1046)

肺癌患者通常具有潜在的心脏危险因素。心脏剂量与放疗后的不良心血管事件有关。该项回顾性研究连续入组化疗联合质子束放疗(98例)或联合常规光子放疗(104例)的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使用电子健康记录确定了心肌梗死、心房纤颤、冠状动脉疾病、心力衰竭、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这6个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曾经历过某个事件的患者在放疗后不被视为该特定事件的高危患者。

在基线时,质子束放疗组的患者年龄更大、吸烟史更重、既往心血管事件患病率更高(46.9% vs. 31.7%,P=0.03)。质子束放疗组和光子放疗组患者总的中位放疗剂量相同(66.6 Gy),但心脏平均放疗剂量分别为6.9 Gy和13.3 Gy。

中位随访29个月,质子束放疗组和光子放疗组患者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率分别为1.1%和8.2%(P=0.04),心肌梗死发病率分别为2.3%和9.0%(P=0.06),卒中发病率分别为3.2%和6.1%(P=0.50);总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53.1% vs. 47.1%,P=00.48)和3年总生存率(38.8% vs. 42.1%,P=0.99)相似。

研究者表示:未来他们将研究心脏事件等级、放疗类型以及心脏亚结构剂量之间的潜在关系。此外,他们还参加了RTOG 1308这项Ⅲ期试验,比较了不可手术的肺癌患者接受光子放疗和质子束放疗,该试验将更好地评估心脏相关事件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该试验预计2025年底完成。

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Gomez表示:这项研究为心脏剂量在任何放射形式中的潜在重要性提供了证据。RTOG 0617试验和Lung ART试验都显示出较低的心脏剂量与肺癌患者的生存率相关。

虽然依据质子束放疗可以改善心脏剂量来推断其可以改善心脏结局,但确切机制尚不清楚。有单臂Ⅱ期试验显示质子束放疗在无法切除的NSCLC患者中表现良好;正在进行的Ⅲ期随机试验正在使用一种更现代的质子束技术,并纳入多的人群,这将提供更多的信息。 

 (编译 孙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