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9期(完成)-1.jpg

软脑膜转移瘤 帕博利珠单抗或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Sidney Kimmel综合癌症中心Naidoo等报告,帕博利珠单抗有望改善软脑膜转移瘤患者的总体结局。(2020 第35届SITC年会. 摘要号788)

软脑膜疾病患者通常预后较差,中位生存期仅6~24周。虽然一些标准方法可能治疗软脑膜疾病,但没有适用于各型实体瘤的、有效的标准疗法。该项Ⅱ期临床试验纳入实体瘤软脑膜转移患者,全身应用帕博利珠单抗;但因入组情况不佳而被提前结束。研究最终纳入13例患者,其中乳腺癌5例,高级别神经胶质瘤3例,非小细胞肺癌3例,皮肤鳞状细胞癌1例,头颈部鳞状癌1例。9例(69%)至少接受过二线系统治疗。

根据MRI结果、脑脊液(CSF)细胞学反应和(或)神经系统症状的临床应答,5例(38%)有中枢神经系统缓解。2例中枢神经系统完全缓解者中,1例皮肤鳞状细胞癌患者生存期达3年,1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生存期为9个月(但死于其他部位转移)。全队列中枢神经系统无进展生存期为2.9个月,中位总体生存期为4.9个月。治疗相关的≥3级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5.4%,未见≥3级免疫相关不良事件。生物标志物分析显示,CSF肿瘤来源的DNA的非整倍性检测在发现软脑膜转移方面表现良好,敏感性为84.6%,而CSF细胞病理学的敏感性仅为53.8%(目前的首选方法)。

希望城国家医学中心Margolin表示,该研究仅显示了系统给药后的PD-1阻断作用,未探究额外的鞘内治疗情况。鉴于尚无经过仔细选择的患者数据,也未对比外周给药与联合鞘内给药或抗CTLA4联合抗PD-1的疗效,所以该研究结果仍待商榷。

(编译 赵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