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0-281期(完成版)-1.jpg

激素疗法或增加癌患心梗和卒中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美国心脏协会(AHA)专家组、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Okwuosa等报告,针对激素依赖性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激素疗法可能会增高心肌梗死(MI)和卒中的风险,因此需要密切监测患者,以便及早发现和治疗心血管疾病(CVD)。(Circ Genom Precis Med. 2021年4月26日在线版 DOI: 10.1161/HCG.0000000000000082)

激素依赖性癌症,例如前列腺癌和乳腺癌,是美国和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非皮肤类癌症。因为激素疗法已明显改善了这些患者的生存率,所以CVD已成为导致疾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CVD负担增高的原因可能是癌症幸存者的平均年龄增高,导致与年龄相关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和冠状动脉疾病发生率的升高。研究者纳入了观察性研究和抗癌激素治疗对心血管的影响的随机对照试验,分析了现有证据。

主要结果

在乳腺癌患者中,虽然已证明他莫昔芬可增高静脉血栓栓塞事件的风险,但在对心血管疾病风险负担和心血管疾病事件中,其有一定程度至中等程度的保护作用。芳香化酶抑制剂却会增高CVD危险因素和事件(包括MI和卒中)的风险。

尽管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拮抗剂与GnRH激动剂相比具有较低的心血管事件风险,但前列腺癌的雄激素剥夺治疗似乎会增高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口服抗雄激素药似乎也与CVD风险的增高相关,尤其是当GnRH联合抗雄激素疗法完全阻断雄激素时。

激素治疗的持续时间对CVD风险有重大影响;患者接受激素治疗的时间越长,风险越大。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更好地定义与治疗持续时间相关的风险。

预先存在心血管风险因素和CVD对激素治疗相关的心血管事件的影响,各研究的数据间存在差异。虽然基线心血管危险因素和CVD的存在可增高芳香化酶抑制剂相关的心血管事件,但尚不清楚他莫昔芬是否也如此。

研究建议,基线存在CVD和CV危险因素的前列腺癌患者,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后,其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增高。虽然某些激素疗法延长使用时间会恶化心血管风险因素和代谢综合征,但治疗持续时间对心血管事件的影响尚不明确。

专家组表示,目前尚无指南对激素治疗相关CVD风险的监测和管理给出明确的建议。因此,鼓励临床医生对已患有的心脏病或高危因素的心血管疾病问题保持警惕,并认识到即使没有心血管疾病问题的患者也因暴露于激素的疗法而有较高的风险。对有两个或以上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在开始激素治疗之前,应先转诊给心脏病专家;对已接受激素疗法的患者,肿瘤专家组讨论可以帮助确定是否需要心脏病学转诊。

(编译 常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