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心声

坚固的护患桥梁——“家庭探访”

    4月12日下午,我们来到王女士家中,她的造口袋因为大面积皮炎又渗漏了,这已经是今天更换的第三次了,她正焦头烂额,看到我们来了,赶紧让我们来指导。张洁护士长在上次造口门诊时建议她利用结肠灌洗的方法来控制排便时间,减少造口袋黏贴,促进皮炎愈合,她也准备了灌洗所需的用品,就等待我们来进行第一次的结肠灌洗指导了。在2个小时时间中,我们为其讲解了结肠灌洗的目的和方法,灌洗后的注意事项,并一边讲解一边为王女士进行了第一次灌洗,灌洗效果佳。第一次探访结束时,王女士也表示了她对灌洗方法的一些担忧,比如担心无法正确实施,灌洗效果不佳等,张洁护士长一一作了解答并承诺将在10天后做第二次探访进行再次指导及效果评价。

    第二次探访时,王女士对结肠灌洗表示满意,查看造口周围皮肤皮炎已痊愈,我们对王女士的操作过程中一些欠缺再次进行了更正和指导,王女士表示结肠灌洗能达到她所期待的效果,并将坚持使用,为她人际交往、重返职场带来了很多便利。

    通过这次探访,给我们许多感悟与启发,通过这种家庭探访式的延续性护理,首先解决了患者一些最需求最迫切的实质性护理问题,它势必是受到患者欢迎的,这也说明了患者需要这种护理工作的扩展形式,真正体现了系统化的整体护理特点,避免了患者从医院到家庭护理出现脱节。家庭探访的性质让护士有足够的时间帮助患者的生理护理、心理护理等方面达到最佳状态,又可以适时征求患者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改进护理工作,达到最佳的护理效果。

    再者,家访有利于患者加深对护士的认知度和信任度,发挥了护士善于沟通的特点,体现了护理人员的知识、才能和人文素养,树立了自身良好的职业形象,使患者对护士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发生改变,提升了护士的形象,专业的护士更受到患者的信赖和尊敬,白衣天使的形象深入人心。探访护士不仅仅代表了自己,更代表了科室代表了医院,所以作为探访护士,我们也应该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精湛的技术和先进的护理方法为患者做好每一次探访工作,解决其实际所需护理。

    家庭探访,就像一座坚固的大桥,联系着护士与患者,医院与家庭,我们将做有意义的探访,筑和谐的护患桥梁。

    (结直肠肿瘤外科 徐渊莲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