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团建设

党建动态

【北肿党建】五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党课教育活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北大肿瘤医院五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党课教育活动


    7月24日,机关一、基础一、基础二、消化、肝一胸一党支部联合,邀请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做了一堂题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贯穿主题教育的红线》主题讲座。我院党委书记朱军应邀出席,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60余人参加了教育活动,每位党员的胸前都佩戴着鲜艳的党徽。活动由基础二党支部书记田巍主持。

    严书翰教授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既是优良传统又是宝贵经验;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加强理论武装等三个方面,系统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等,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严教授表示,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根本原则,要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

    最后,严教授提出了当前应如何加强理论武装,怎么做到要“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的要求。他指出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从理论体系上把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二是要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讲话中阐述的三个“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只有从这两方面下功夫,才能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不但能使这次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效果,而且能够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作出贡献。 

    严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参加讲座的人员普遍反映严教授授课活泼生动,感受到了中央党校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现在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严书翰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当下的主题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提高了大家的政治站位,这对于我们基层党员来说弥足珍贵。大家纷纷表示,严教授的讲解值得我们在今后反复不断地学习。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忘初心、胸怀仁心,将今天理论学习的内容贯彻到为患者、为集体、为国家的具体工作中去。                                                                                                (党院办 刘晨)


    严书翰教授简介:

    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严书翰教授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理论研究。1999年以来先后主持并完成了4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其中一项为重大课题)目前还主持一项重大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1982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0多篇。1995年以来,出版《社会主义基本问题研究》等专著8部,主编《亚洲四小龙发展启示录》等论著十几部。2010年经中宣部批准,学习出版社出版了《严书翰自选集》。他撰写的论文《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入选全国第八届“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1999年评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以来,由他指导并已毕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的博士生22名,已出站的政治学博士后2名。目前指导的在读博士生12名。2008年9月28日他给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授课。讲课题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严书翰教授目前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方面。

     


相关医生: 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