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抗癌明星

快乐伴我行——我的康复之路

发表时间:2010-11-02
    玉渊潭活动中心 马桂芳

        生命对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生命是条回不去的路。这就是生命的最可宝贵之处。对于身患癌症的我来说,就更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应该千百倍地珍惜。13年前,我得了胃非何杰金淋巴瘤,两年前,又得了乳腺癌(已手术)。胃切除3/4,后,连续三年做了20多次规则和不规则的化疗,以及生物治疗,身体虚弱到极点。但我不气馁,生命之花在心中绽放。我想,只要生命不息,我就要和癌魔抗争到底。记得手术后不久我转到北京肿瘤医院住院化疗。进院第二天,一位年青的女大夫即来到我病床前,亲切地嘘寒问暖。她着重从心理上对我进行疏通和引导,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几句话:要换个活法,得重新新生,摒弃以往不良习性……。这些良言,让我心胸豁然开朗。

        我是大夫从手术台上抢救过来的人,真是死过一次的人了。即然“死而复生”,就是新生。新生的未来,应该充满阳光,充满希望。有希望,就朝它奔去,胜利一定属于我,从全新的角度看世界,它多美好,五彩斑贴,绚丽多姿;看自己,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尽管抗癌道上-布满艰辛,我要采取健康快乐活下去。我经受住了二十多次化疗带给我心灵和肉体上的创伤。3年时间,头发脱去3次。我自遣“脱发何足可惜,春风吹又生”。毒副反应让我吃不下,睡不好,吃了还泻,久治不愈。当时,免疫功能低下,白血球长期在2000——3000间徘徊。我不服输。有一次到医院化验白血球,只有2800,身为医生的女儿叫我赶紧回家休息, 我却请老伴培我爬香山。我要检验一下我的体能到底能承受多少,我的毅力又如何?我胜利了。我爬香山平台,最后到了顶峰——香炉峰。这证明,坚强的意志力能战胜虚弱的身体。我怀着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心情,要夺回健康。在化疗期间,我便开始练习抗癌健身法,受益匪浅,它使我增强了体质,锤练了意志力。我还要找回快乐 。我找到了开启快乐的钥匙,那就是回归社会,参加癌症康复会,抗癌乐园,及至社区有益于健康快乐的活动,同时,营造更加温馨的谐幸福的家庭生活。从此,我的康复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丰富和快乐。我深深感受到,一个人内心是否真的快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能不能把握住活着的每一天,只有重视每一天,才能真正找到和享受到生命的真谛。台湾哲学教授付佩荣先生说过:“人要活得快乐,才会觉得生命有价值”。我认定,我参加各种活动对延续生命是有积极意义的。

        我加入到乐园,康复会的舞蹈队,渐渐地,我喜欢上了舞蹈,如痴如醉地跳啊跳,从60多岁,跳到70多岁。这些年来,舞蹈带给我太多的欢乐,带给我自信,坚强,带给我美的享受和健康的身子骨。每当我随着时而舒缓,时而轻松的乐曲拍节翩翩起舞的时候,感觉身子像杨柳枝在随风摆动,轻盈、柔美。全身的每根神经,每个关节,每个细胞都被调动起来,我忘却年龄,忘却病痛,忘却一切,陶醉在舞的天堂里,感受心中的旋律与脚下的拍节,是那样的轻松和快乐。跳舞,进一步调整了我的心态,使我心胸更加开朗,平和和坦然。当初,我的VK细胞(即自然杀伤细胞)很低,现在已进入正常范围,白细胞也升至4000左右,免疫系统的各项指标已趋正常。每年的“五整生日”,春节联欢会上,舞蹈队都会呈献一个优美的舞蹈供病友们欣赏。虽然我们的舞姿不是上乘,但我们的心灵是美的,精气神是美的。我们把美和欢乐送给病友们,从病友们那里,我们同样也得到了快乐和鼓励,2007年5月,我们参加红十字会博爱月,首都癌症患者“抗癌健身,送欢乐和和谐”大型公益活动演出,我们表演了藏族舞《高原红》后,一位不知姓名的病友对我说:“我们在猜你的年龄,有人说60岁,有人说60多岁”。我听后哈哈大笑,告诉她,我已经74岁。她惊得睁大眼睛,不由地啊了一声,忙说“不象,太不象了。你比我大好些岁,看你活得这么好,我们要活得更好”。听了这翻话,我心里的快乐简直难以言表。我居然还能鼓舞病友活得更好。真没白活,跳舞,还让我的体形保持在一定水平,不胖也不瘦,走起路来,腰杆笔直,步履轻捷。我曾摔过几次跤,居然安危无恙。我想来,这要归功于常年坚持练健身法和跳舞。我更大的收获还在于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升华,我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世事。我感恩于社会制度的优越,感谢单位领导的关爱,感谢医生护士亲朋好友给我的爱。

        让我活得快乐健康。2009年我被评北京市抗癌明星。

        我作为社区居民,要回报社会,社区组织和活动我尽所能参加。一次中老年运动会,我参加的两项比赛,分别得第一、第二名。社区的舞蹈队,合唱队里有我名。我的身影出现在消夏晚会,迎新春联欢会的舞蹈台上,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时,北京市组织大型的中年老合唱比赛,我有幸参与其中。朝阳区组织老年朋友读书心得征文比赛,我写的拙文获优秀奖。我还是社区书画班的学员,第一次拿起画笔虽似千斤重,却从不断的摸索中,尝到了绘画带给我的快乐和情趣。

        我和老伴有个共识,要把家庭生活安排得更加温馨和谐,并作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现在不能直接为国家为社会服务了,但可以间接为国家、社会继续作出贡献。我们甘愿当起照顾好,服务好儿孙的任务,让儿子、儿媳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干好自己的事业,他们事业有成,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不也就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吗!多年来,我们忙碌着买菜,做饭、接送小孙女上学,搞清洁卫生等琐事。当我们做好一桌饭菜等着孩子们回来品尝时,我们感到舒心和快乐。儿子、儿媳经常出差。有段时间儿媳常年在国外,小孙女的一切全交我们两老照顾,我们不但不嫌累,身边有个“开心丸”,就是最大的快乐,何累之有?我们还喜欢玩祖孙同乐的小游戏,如捉迷藏、老鹰捉小鸡等等。说来也巧,有一次,孙女在学校要表演藏族舞,我也正在排练藏族舞,祖孙二人穿上藏族服饰在家客厅联袂表演给爷爷欣赏,其乐融融。

        活着,还要努力,提高生活质量,我是个旅游喜好者,只要身体和经济条件允许,我和老伴就走出家门,甚至出国门,饱览祖国大河山,领略异国风情,扩大视野,增长见识,给我的老年生活带来无比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