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抗癌明星

与北京癌症康复会一同成长——颐和园活动中心十年回顾

发表时间:2010-11-02
    颐和园活动中心 徐素莲

     


    康复者为新病友答疑

        北京癌症康复会成立十年多了。她率领我们广大癌症患者走过了一条互助友爱、群体抗癌、医患结合、科学抗癌、奉献爱心、和谐社会、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康复之路。

        我们颐和园活动中心的会员1999年只有120名,现在已有336人(其中康复会会员260余人),组织也日臻完善。目前中心负责人有6名(康复会与抗癌乐园各3人),分9个组,分3个大组(每组约60人)和6个小组(每组30-40人);还设有3个专业小组:健康咨询组、宣传报道组和文体组。各组都设组长1-2人。

        一、十年来,北京癌症康复会为广大患者的康复,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活动:防癌抗癌宣传周、康复知识讲座、康复学习班、电脑学习班、康复旅游和疗养,以及结合形势与节庆的活动,如香港回归、建国50周年、新世纪的到来、申奥成功、奥运会的举办、以及新春联谊会等,还采取各种形式(如创办并免费发放《康复通讯》、组织订阅科普刊物《癌症康复》等)为会员服务。这些工作对患者来说适应面广、指导性强,体现出康复会对广大患者的爱心和对康复事业的热情,也为他们提供了融入社会的机会和与社会交流的平台。对于康复会组织的这些活动,我们每次都尽最大努力通报与宣传,鼓励和组织尽量多的患者参加并受益。老病友带着新病友,身体弱的由家属陪伴也坚持参加。他们对康复知识同样求知如渴。有的患者不仅自己参加学习班,还用纸笔或录音机把内容录下,以便于其他病友共享,表现出友爱互助、共同抗癌的崇高精神。

        康复会十年来组织的这些活动都深受欢迎,其中康复学习班、康复旅游和疗养、以及新春联谊会更是引人注目。病友们通过这些活动学到很多康复知识,更增强了战胜癌魔的信心和斗志。他们确实认识到:癌症不等于死亡;通过科学的综合治疗是能够治愈的,至少是可以延长生命并提高生活质量的。

    二、十年来,在康复会的指导下,颐和园活动中心恪守康复宗旨,积极配合康复会,也筹划并开展了有利于患者康复、促进会员身心健康的多种活动:

        (一)知识讲座和经验交流。每年三、四月份为新病友组织一次康复知识讲座。其中,由中关村医院原副院长王印坤大夫(结肠癌,1994年)义务性的讲座最受欢迎。我们还利用各种机会多次组织康复经验交流会,鼓励患者——特别是新病友订阅《癌症康复》杂志。据编辑部讲,颐和园活动中心每年订阅该杂志的人数是最多的,有些患者十几年、甚至二十年来连续订阅。中心负责人总是及时取回杂志,尽快发给组长,再由他们发给个人。中心每年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期郭林健身法学习班,主要面向新病友。在2003年“非典”期间,我们也鼓励大家通过电话交流康复心得体会或互相提醒收看电视有关节目。

        (二)为调节身心与增强体能,也为病友之间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每逢春暖花开或秋高气爽时节,我们都会组织“一日游”。在我们中心,最年轻的患者只有23岁(白血病,2005年确诊)年龄最长者92岁(胃癌,93年确诊)。病友中60%为乳腺癌,其次是在肠、肺、胃等部位,共20多种。根据这些实际情况,从病友的身体和兴趣出发,我们既组织去较近的地方,也组织去较远的地方;或去市区的公园,或去京郊的名胜;有时用半天时间,有时要一整天。几年来,我们到过龙庆峡、双龙峡、石林峡、石花洞、银狐洞、京东大峡谷、红螺寺、戒台寺等,还参观了中华文化园、电影博物馆和高科技巨型电子计算机,以及国防大学校史馆和我军后勤装备展览。对我们来说,这些活动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激发了对生命、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我们总是高兴而去,平安而归,未发生任何事故。

        (三)文体活动,如唱歌、跳舞、做康复操,既是自娱自乐,也是为各种场合的表演作排练。中心的文体组每周活动两次,水平不断提高。现在中心有20余人参加康复会阳光艺术团的合唱队和舞蹈队。他们都是我们中心的活动骨干,平时带领大家唱歌跳舞,逢年过节或举办学习班时又参加演出,为更多的癌友带去欢乐与鼓舞。他们不顾严寒酷暑,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时为提高艺术水平还自掏腰包请专业老师指导。舞蹈组组长郭忠秀或本人资助或拉赞助为所有组员购置统一漂亮的服装与鞋子,使舞台演出更加精彩夺目。她们的演出多次获奖,病友们赞不绝口。

        (四)年年为病友们举办“五整生日”的庆祝活动,展示过生日的病友们的康复经验体会和风采照,给他们发放生日礼物,并拍照留念。有时会员们还把自己的书画、摄影、布艺、插花等作品带去展示助兴。有时中心还在庆生日时举办“兴趣运动会”,以活跃气氛、增添情趣。过生日的病友们都感慨地说,这么多的人为自己祝寿,真是幸福无比。这十年中我们已为300多病友庆祝过生日,前年还到医院为重病在身的郭群过她生命中的最后一个生日,使她非常高兴、感动万分,给她留下最后的美好记忆。

        (五)互助友爱,群体抗癌,共同康复。

        一个“癌”字把许许多多病友连接在一起。他们有着共同的遭遇和类似的经历,因此走到一起时倍感亲切,无话不谈,互相倾诉,互相鼓励,爱心的奉献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见病友遇到困难,虽然自己并不富裕,也会慷慨解囊,或送衣送药送营养品。大家齐心协力帮病友渡过难关,充分体现出战友间的深情厚谊。到医院或家中去探视与慰问病友更是常有的事,特别是中心与各组的负责人这些“志愿者”汶川地震后我们都捐了款,党员则缴了特殊党费。我们大家都知道“康而乐、康而寿”的道理,也清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三、我们中心也组织病友们参加北京抗癌乐园的一些活动,如每年的“五整生日”庆祝会和希望马拉松,以及迎奥运大型健身操表演等。中心成员多数为康复会与抗癌乐园双重身份有着同样的不幸与同样的追求,走着共同的康复之路。

        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康复组织的指导,有众多义务工作者的尽职尽责,有广大病友信任和支持,相信我们的康复之路会越走越宽,康复事业会越来越兴旺,癌症患者的治愈率与存活率也一定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