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抗癌明星

我所了解的北京癌症康复会

发表时间:2010-11-02
    玉渊坛活动中心 张大成

     


         北京癌症康复会成立已十年了。我是一名胃癌患者,1994年手术后参加了康复会,1996年又成为一名志愿工作者。十多年来与广大癌症患者一起参加康复会的各项活动,参与康复会为癌症患者服务的各项工作,亲身经历了康复会成立、成长的全过程,目睹康复会十多年来的变化、发展。作为一名患者,我是受益者;作为志愿工作者,我又是参与康复会开展各项工作的一线服务者。在长期的抗癌斗争中,我与广大癌症患者、与康复会各级工作人员,结成深厚的友情,我对康复会有很深的感情,这是共同与癌症作斗争所形成生死之情。我热爱癌症康复事业。癌症康复会是癌症患者的康复学校,是癌症患者的良师益友,是癌症患者温馨之家。

    一、 北京癌症康复会坚持医患结合的办会原则

        北京癌症康复会是在中国癌症康复会成立之后,于1998年9月经北京民政局注册登记后成立,在北京市卫生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挂靠北京肿瘤医院,由北京癌症康复会志愿者和专家组成领导班子,同时十分注意借助北京医疗资源的优势,大力开展有益于癌症康复的各项活动。这是北京地区群众性抗癌组织。

    二、 坚持宣传普及防癌抗癌知识,提高癌症患者和全民防癌抗癌意识作为重点工作

        癌症患者尤其是新病友,多数都有心理障碍,紧张恐惧较普遍存在,其原因是多样的。但缺乏抗癌知识,不了解、不懂得癌症治疗和康复是原因之一。社会上也较普遍存有恐癌思想,原因之一也是缺乏抗癌知识。康复会重视宣传普及抗癌知识,把它作为首要工作来做。
    每年“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是康复会的重点工作,据我回忆已连续组织了11次,每年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并邀请北京地区各大医院著名中西医肿瘤专家讲课、咨询、义诊,面对面的于癌症患者及其亲属交谈,解答各种疑难问题,让患者学到知识,解答在治疗和康复中的各种疑点。“4.15”宣传周活动规模大、时间长、内容丰富,而且有特色,因此很受群众欢迎,每年活动都吸引成百上千人参加。这对普及抗癌知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年来,康复会还深入社区、医院、企业,结合癌症患者在治疗和康复中的问题,举办各类专题讲座,满足患者要求。十年来,我参加了每年的“4.15”宣传周活动,参加了许多专题讲座、座谈会,让我从一个癌盲中走了出来,增加了抗癌知识,不仅让我得到康复,而且也能更好为癌症患者服务,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三、 癌症康复学习班是癌症患者调整心态,学习抗癌知识学会科学康复方法的好学校,是癌症患者走向康复的新起点。

        十多年来,康复会已举办了18期康复学习班,近千名患者参加了学习,我是康复学习班的热心倡导者和参加者。18期学习班我多数参加了,作为患者,我是学员,作为志愿者,我是工作人员。我每参加一次都有一次体会和新的感受。从学习班里学到了知识,更多的接触癌症患者,不仅交流了经验,更重要的增进了友情,相互鼓舞了斗志,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快乐感。

        康复学习班聘请了北京市著名专家教授讲课,他(她)们把渊博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深入浅出地传授给患者。原中国癌症康复会会长张宗卫教授,十年来坚持亲自授课,他精心备课,针对每期学员特点,把深奥的抗癌知识,用最简练的语言,通俗地讲解,深得癌症患者的欢迎。康复学习班不仅传授知识好,学习班学员生活日常活动也丰富多彩。学习期有新老康复者经验交流,相互倾吐心声,帮助解除心理障碍;邀请康复会艺术团与学员联欢,激发其抗癌斗志。学员一日三餐注意营养搭配和口味,这种康复疗养式的学习方法,深受患者及其家属的欢迎。

        癌症患者通过学习,都感到收获很大,不少患者学习前后判若两人。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学习班让我告别了眼泪和无望,重新激发了我生活的勇气,让我又找回了自己!”

    四、 举办大型公益活动,充分发挥癌症患者各种特长,满足他们表现自我、愿意为社会贡献的强烈要求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极大地鼓舞了癌症患者,纷纷表示要以癌症康复者的身份参加奥运会,并提出“我为奥运做点事”的倡议。北京癌症康复会因势利导,组织各种活动满足癌症患者的愿望。十年来,举办了万名癌症患者及家属签名支持奥运活动;举办了“爱心无限真情永远”大型书画笔会活动;举办了迎奥运万名癌症患者健康长走活动等等。这些活动,不仅更好地鼓舞癌症患者与病魔做斗争,而且对社会上有着很好的影响。

    五、 组织各类有益于癌症患者康复的文体活动

        康复旅游是癌症患者十分喜爱的活动。康复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专人负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与国内各大旅行社联手,组织旅游活动。冬到三亚夏到东北康复疗养游。北戴河、大连、青岛、烟台海边度假游;云南、桂林、四川等风景兴趣游……。每年各活动中心要组织北京及周边景区春游、秋游。十年来,北京癌症患者走遍了祖国大地。康复旅游让患者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知识,开阔了心胸,驱散被病魔压抑的恐惧心理,生活充满了阳光。

        康复会还重视开展体能锻炼。为了使乳癌患者早日恢复肢体功能,组织乳癌康复操,组织打太极拳、太极扇,开展漫步长走活动。组织合唱队、舞蹈队、时装队。用各种形式让癌症患者表现自己,丰富其文化精神生活。

    六、 康复会大力为癌症患者办实事、好事

        十年来,康复会举办了电脑学习班;年年举办新春联欢会;为不够年龄患者代购优惠公园年票;设立值班室,建立热线电话;出《康复通讯》;和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癌症患者在治疗康复中的问题等等,只要癌症患者需要,又符合政策法律法规,康复会就努力去办,为癌症患者在康复中排忧解难。

        十年来康复会做了许多工作,当然也有许多不足之处,需不断改进和提高。十年对一个癌症患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历史长河中却是短暂的一段。我相信北京癌症康复会在广大癌症患者的帮助和支持下会越办越好,创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癌症康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