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抗癌明星

癌症,给了我新的生活

发表时间:2010-11-02
    玉渊潭活动中心 李奕

     


    在老象峰照“像”

        2002年4月,我在一次体检后被诊断为乳腺癌。那张写着“癌”字的诊断书,如同一道晴天霹雳,让我感到了无比的茫然与惶惑——我无论如何也不愿相信“癌症”会和自己沾边,觉得上帝很不公平,我是那样的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工作,为什么会得癌症!平生第一次,我感到了对疾病的恐惧,接下来是难以忍受的手术、化疗、脱发……,身心倍受摧残,面对着残缺的身体和青丝褪尽的秃头,对未来的生活完全失去了信心。

        出院后,在单位办了退休,那个阶段我非常不适应,觉得整个生活都一落千丈,时常感到失落:45岁的人,有经验、有阅历、孩子也大了,本应是能够专心干一番事业的,“癌症”把我从工作岗位上拉下来,推进医院,倍受折磨之后又把我冷落在家。我由一个IT工程师、项目经理,变成“癌症患者”、“家庭妇女”,不要说事业了,就连自己还能活几年,都不敢确定。心理上产生了巨大的落差。

        和所有的病友一样,出院之后,内心一片茫然的我偶然听说有一个专门属于癌症病人的组织——癌症康复会,那里有好多和我同病相怜的人们,在“集体抗癌”。于是,我走进了玉渊坛公园,找到了他们!当时的场景令我震惊也令我感动:那是一群无比快乐的人,大家坐在一起说着各自的康复心得、聊着自家的生活琐事,如果不是话语中偶尔传出几个“癌”字,谁也想象不到他们竟会是一群癌症患者。

        加入康复会后,我走进了一个新的天地,和病友一起聆听专家的抗癌防癌的科普讲座、交流康复心得、参加各种康复旅游和文娱活动,在健康大课堂里、青山绿水中、在欢声笑语中,使我重新找回了自得病后就消失不见的快乐与归属感。“癌”使我有了新的组织,结识了新的朋友,以新的节奏和方式生活。同时也知道原来自己刚得病时的心理反映,几乎是每一个患者都要经历的心路历程,既:否定期、愤怒期、忧郁期、接受期。那么我们就应该帮助新病人缩短她们的调整期,尽快的调整好心情走上正确的康复之路。我也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期间的一件小事使我至今难忘:

        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在公园锻炼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病友,她刚刚出院在家修养,觉得自己没能得到家人的全面的关注和照顾,心理上很不平衡,她的姐妹陪她一起逛公园、一起来劝她,不仅没能让她听进去,反而在公园里面哭了起来,觉得病没在你们身上,你们“站着说话不腰疼”。出于对新病友的理解,我走到了她面前,像平时“话疗”一样,把自己的经历和体会说给她听,并建议她试着自理,理解家人因我们得病而承受的压力,为家人分忧,让自己快乐起来,是对家人最好的报答……她逐渐平复了心情,随姐妹们走开,我也就继续自己的锻炼,没将这件事情放在心里。

        很快一年过去了,当我再次在公园里碰上那一家人时,并没有认出她们,反倒是那位病友的姐姐叫住了我,对我说她妹妹从那天回家之后,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把自己的时间表安排得井井有条,积极锻炼身体、学习健康知识、主动做家务、关心爱人和孩子,给爱人和孩子做健康食品,“抗癌大餐”尽己所能为家人做事,抱怨少了,和谐气氛多了……

        通过她的话语,我突然感到自己是对别人有用的人,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帮新病友调节心情,减少她们走弯路,这不正是一个康复会志愿者的目标吗?原来做一名志愿者竟是如此的光荣、如此的有意义!这种成就感与喜悦,是我做IT工程师的时候从来不曾体会过的。我觉得癌症康复也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是对生命的关怀,是医患携手共同创造生命奇迹的事业!

        康复会成立十年,从一个并不出名的小组织,成为现在所有癌症患者皆知、覆盖全北京市各地区的医患结合、群体抗癌的组织。加入康复会六年,我从一个茫然无措的新病人,成为了一名能够帮助他人、为抗癌事业作出贡献的志愿者。康复会在不断地壮大,我随之接触到了更多的病友,经历过了更多的生命故事,无论是对疾病危机干预能力还是自身对生命的感悟,都有了极大的提高。我现在几乎每天都在为康复会的工作忙碌着并快乐着。

        感谢康复会,它让我坚强、让我成长、让我在一次次活动中感动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