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抗癌明星

与疾病抗争——找乐儿

发表时间:2010-11-02
    玉渊潭活动中心 孙万芳

     


    注重环保 持之以恒

        我是一位多种疾病患者,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冠心病、脂肪肝、骨质性关节炎、髌骨软化、白内障等疾病。

        有一次走在路上,由于高血压髌骨软化突然摔倒,右手中指裂伤,我到海军总医院缝了四针了事,还庆幸没摔个半身不遂。

        1996年1月17日当我被确诊为子宫内膜癌后,如五雷轰顶,我的精神几乎崩溃了,心想怎么倒霉的病都让我赶上了,经过及时作了全切手术后,身体虚弱、气短、四肢无力。

        怎么办?是消极等待,还是与疾病抗挣?我选择了后者。

        1996年2月16日我出院后,除坚持吃抗癌药、降压药,也吃了一些营养补品,4月25日开始到八一湖练郭林气功,5月份开始爬香山,听健康知识讲座,参加春游、秋游、登山、长跑等各项有利于健康的活动。我术后13年多了,复查各项指标正常,老病也比较稳定。现在见了我的人都说我不像病人,显得很健康。为什么?我有一个最深体会,就是为了与疾病抗争,就得找乐,当“乐天派”。

        乐、乐、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永远快乐。

        我自己有几乐:爬山乐,玩水乐,旅游乐,打太极功夫扇更乐。我觉得人在乐中无忧愁,笑对人生春常在。笑口常开祛病延年健康来。

        爬山乐:尤其是爬香山更是其乐无穷。当你一走进香山公园,心情就格外好,犹如进入“桃花源”,听到的歌声、笑声、谈话声、鸟叫声汇成一处;看到的是满目葱绿,令人心旷神怡,使我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快乐。渴了喝自带的水,饿了吃自带的干粮,累了就坐下来休息,觉得真是无比的逍遥自在,乐而忘返。

        玩水乐:应该说游泳乐,但我不会游泳,只能说玩水。我们病友到海边去消夏,每天下午到海边淌水,我们几个病友手拉手站在齐腰深的海水里,等翻滚的海浪冲过来时,我们一起往起跳,浮在浪尖上,与海浪搏斗,真是快乐极了;我们在温泉里游荡,心情更是无比舒畅;在八一湖、颐和园的水中都有我们的倩影。现在我们几个病友又到南宫温泉水世界去逍遥,真是快乐极了。

        旅游乐:春花秋月,走出喧闹的城市,到北京周边郊区的田野山上,听莺啼蝉鸣,赏花观月,就是:春看山花,夏观圣景,秋赏秀色,冬看冰雪。让野外的新鲜空气洗涤我们城市人的尘埃。到祖国的名山大川,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人与大自然相接,看绿色,听流泉,轻风拂面,柳枝点点,任你歌唱,任你长啸,休问烦心事,深入野林中,心怡神爽。此乃旅游之乐也。要不是甲型H1N1流感,我又到日本潇洒走一遭了。

        打太极功夫扇更乐:太极功夫扇新颖独特,载歌载舞,有声有色;刚柔并进,发力发声,有很强的健身性,趣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一打起功夫扇,真是多姿多彩,动作优美,朝气蓬勃,心花怒放,一切忧愁烦恼都一扫而光,心情快乐极了。

        总之,我们要时时事事处处找乐。即使有人骂你,也要从乐处想,如有一次我在公共汽车,车一开动,我不小心碰了一位着装时髦的小姐,她翻了我一眼说:“老不死的”,我听了当时也真想回她几句,但我又想,说我老不死,这不是很好吗,老而不死,那就长寿了。生活像一面镜子,你笑她也笑,所以我们要真正做到:天天快乐,月月快乐,年年快乐,永远快乐。这样疾病就远离我们了,我们就会健康长寿,青春常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