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研究者

主要研究者-陈敏华

发表时间:2020-04-07

陈敏华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超声诊断及超声介入诊治四十余年,将超声诊断科发展成融微创治疗为一体的前沿学科,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作为我国介入超声学科开拓者之一,组建中华超声学会介入学组任组长。引领我国影像指导肝癌射频消融治疗交叉学科的发展,任卫生部肝癌消融治疗指南制定及质控制定专家。组织完成了我国肝脏超声造影及介入超声诊断治疗两个项目的应用指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2008年被国际权威机构参考并据此修改了诊断标准;2010年作为重要VIP成员被邀请出席芝加哥世界研讨会,参与制定国际超声造影应用指南。根据中国临床大肝癌、中晚期肝癌等不能手术切除者占多数的国情,利用超声引导射频消融治疗攻克治疗难题。创建了精准优化的规范化消融方案及十余项新技术;建立了有效治疗5~6cm大肝癌及难治性肝癌的个体化方案及策略,治疗2000余例难治肝癌,肿瘤灭活率达91~97%,五年生存率47~52.2%,创世界消融治疗难治性肝癌的新水平,并拓展了肝癌患者获得微创消融治疗的适应证范围。在超声引导肝癌微创消融治疗及肝癌早期诊断两大领域取得突破,分别荣获2007年、2008年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成为两个国际组织的VIP成员,参与消融治疗及超声造影两项国际指南的制定。

近年来,开展了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I期临床试验,在肝细胞癌(HCC)病人中,用ThermoDox(热敏溶离脂质体多柔比星-LTLD),联合标准化的射频消融(RFA)治疗≥3cm至≤7cm的单个病灶时间≥45min的研究》、《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I期临床试验,通过与单独应用射频消融术(RFA)对比,研究ThermoDox(热敏脂质体阿霉素)联合射频消融术治疗不可手术切除性肝细胞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临床研究》,并作为主要研究者负责国内各中心的研究。


没有了! 主要研究者-严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