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团建设

党建动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选登——记我的家乡:从花虎沟村到奥运村

    感悟百年 感悟小康

    —— 记我的家乡:从花虎沟村到奥运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感悟我党百年历史,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感悟当今小康生活,日新月异,翻天覆地。一百年来,我国从羸弱不堪,到富强壮大,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而我的家乡也从一个无名小村庄蜕变到宜居宜人的社区,可谓“天翻地覆慨而慷”。

    我的家乡在朝阳区洼里乡花虎沟村,是一个仅有千户农民的小村庄。就是在这片土地上,记录着我的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记录着我与家乡人的小康生活。

    路转清河溪头,走进水乡洼里,可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洼里成村于清光绪年间,因低洼的盆状地形而得名。产出的水稻湛青碧绿,是清朝贡米。而后还被彭真同志称为 “千里水稻第一田”。在90年代之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多以务农为生,村里有着“稻花香两岸”的美丽景象。小时候的我,喜欢和小伙伴在田垄上奔跑,在田间捉青蛙、逮蜻蜓,喜欢躺在谷堆上仰望着天,那时的天蓝、水清,宁静而宜人是家乡在我儿时脑海中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家乡的田园历史在90年代之后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伴随着北京城市的扩大建设,大量的流动人口渐渐涌入城乡结合部地区。人口的激增在加速城市建设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城市管理的顽疾。由于流动人口的市场拉动,家乡在短时间内迅速转换为一个外来人口聚居社区。成片的出租摊位、副食品市场、废品收购站逐渐出现,混乱纷杂的城中村取代了曾经的宁静田园。村里的环境日渐恶化,到处都是私搭乱建的房屋,人口激增,人员混杂,村口垃圾成山,公厕满蝇,当年宁静宜人的村庄不复存在,嘈杂而混乱是家乡在我少年时脑海中留下的最真实印象。

    时光的脚步不会停止,它带领着我和家乡、和祖国一同迈入21世纪的大门。家乡的“城中村”历史也在21世纪初再一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进入2002年,奥运会建设全面启动,仅朝阳区就要修建13个比赛场馆、7个训练场地、32条道路和2座桥梁,尤其是奥运匹克森林公园占地面积680公顷,将成为城市的“绿肺”。在这场大“手术”中,供各国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地区是核心中的核心,而我的家乡将在奥运村的规划范围之内开启新的篇章。

    2005年,花虎沟村的土地被征用,将作为奥运村绿化用地,几千村民将为实现中国人百年奥运的梦想离开这片历经沧桑变化的土地。故土难离,尽管在过去的十年里,这里的环境已不复当年的静谧,这里的人们亦不复当年的熟悉,但生长于斯的我,更多地怀揣着还是对家乡的眷恋与不舍。当年,村民们支持国家奥运事业,舍小家、顾国家、为奥运、背井离乡,告别了祖祖辈辈生活了五百年的家园。

    2008年,如果有一架特殊的时光地图放大镜,再度聚焦东经116度23分,北纬39度59分——中国北京奥运村。乱糟糟的村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芳草茵茵的奥林匹克公园;村里狭窄的胡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宽阔大道直通奥运村。

    2008年7月1日,我志愿参加奥运村服务工作,在奥运会期间负责为奥运村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安全的公共卫生环境。再次踏上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我万千感慨、万分激动。这里真是我的家乡吗?一群崛起的奥运场馆,一片美丽的奥林匹克公园,一座壮观的仰山桥,一栋栋高级住宅楼群,它早已焕然一新,华丽蜕变,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在奥运村工作了3个月,有种仿佛回到母亲怀抱的感觉,便又更加的温暖与亲切,更有一份惆怅与不舍。看着它从花虎沟村蜕变成为奥运村,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心中的不舍更难以诠释。离开了家乡的故土,换来了奥运盛事和全世界人民的赞许。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中宣布“北京奥运会是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的高度评价时,我失声痛哭,我知道我个人的喜怒哀乐在此刻与家乡、与祖国紧紧相连。

    从花虎沟村到奥运村——家乡的变迁就是一张生动的地图,记录了我幼年、少年、青年至今成长的足迹,更加映射出祖国日新月异的动人图景。感悟党建百年,感悟小康生活,感悟万千。在家乡历史性的变革中,为之自豪的是,我们青年一代是这场改革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改革的参与者、书写者。我也将立足于本职工作,投身于祖国建设发展的大潮,用坚韧去铺设家乡走向辉煌的路轨,用忠诚去构筑家乡兴旺强盛的大厦,用爱心去承载家乡美好的希望!为家乡、为祖国,为中国梦、强国梦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谨以此文,感悟小康,献礼百年,献给我热爱的家乡、我热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