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

得癌症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吗?

目前,各国学者对恶性肿瘤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认为恶性肿瘤是由环境因素与细胞遗传物的相互作用引起的,而不是简单地由遗传易感性所致。环境致癌因素包括自然环境的生物、物理和化学因素以及社会环境因素,而这些致癌因素除少部分是以人们不自主的方式接触外,多数通过人们不良的生活行为方式而影响机体,比如吸烟、酗酒和不健康饮食习惯,以及缺乏运动等。

吸烟能增加肺癌患病风险的危害众所周知,除了肺癌以外,吸烟也与多种癌症的发病和死亡有关,如肝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膀胱癌。数据显示成功戒烟15年后,肺癌的患病风险降至常人水平。

酗酒也与许多疾病相关,比如会影响肝功能、血糖、血脂和血压,同时也是肝癌和胃癌的发病危险因素之一,酒精除了直接损伤肝细胞,还能增加乙肝病毒感染的危害,增加丙肝病毒的繁殖,进一步增加肝癌风险。

不良饮食习惯会增加消化系统肿瘤的患病风险,比如食用腌制食品、饮食不规律、食用霉变食品、喜烫食、高盐饮食、食用酸菜等。腌制、霉变食品中的亚硝基化合物有很强的致癌作用;长期吃热烫食物会引起消化道粘膜损伤等,这些都会增加肿瘤的发病风险,引起食管癌、胃癌,高热量的饮食可能会增加肠癌风险。另外,高脂肪饮食、低蔬菜摄入、体质含量高等因素还可增加女性乳腺癌发病率。

许多研究证明,经常性、规律性的体力活动可以降低许多疾病的发生风险,特别是中等量的运动(每周运动时间超过2小时),能降低肿瘤的发生风险,如乳腺癌、肺癌、泌尿生殖系统癌症,以及消化系统癌症(如直肠癌)等。


下一篇: 癌症转移复发了怎么办?我该怎样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