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诊疗

镇痛药物的种类

合理综合应用镇痛药物和辅助药物,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缓解癌症患者的疼痛,减少止痛治疗的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非甾类药物

此类药物对轻度疼痛,尤其对骨及软组织疼痛治疗效果肯定,同时对骨膜受肿瘤机械性牵拉、肌肉或皮下等软组织受压或胸膜腹膜受压产生的疼痛也有效果,并可作为合并用药增强阿片类镇痛药作用。

肿瘤生长可产生炎性因子,并对邻近组织产生机械性压迫刺激,邻近组织因此产生前列腺素、缓激肽和5-羟色胺等炎性因子,这些物质反过来又可刺激周围组织。非甾体类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发挥其解热镇痛及抗炎等作用。骨转移处癌细胞产生大量前列腺素,故上述药物对此类疼痛治疗效果较好。

非甾体类药有许多潜在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消化道溃疡及出血、血小板功能障碍、肝肾功能障碍、过敏反应等。当其用量达到一定剂量水平时,增加用药剂量不增加镇痛效果,反而可明显增加毒性反应。因此,当非甾体类药的用药剂量接近限制用药剂量时,如果仍未能理想缓解疼痛,不应该盲目增加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的用药剂量,而应该改用或合用其他类镇痛药。

(2)阿片类镇痛药

该类药物种类多,可选剂型多,无封顶效应,根据半衰期的长短可将阿片类药物分为两大类。短半衰期的药物作用时间为3-4小时,较长半衰期的药物作用时间可达8-12小时,作用时间最长者可达72小时。应用阿片类药物需考虑许多因素,如年龄、性别,全身情况、癌症类型及疼痛严重程度和广泛程度。药物应用有很大的个体差异,通常由小剂量开始,根据临床经验进行个体剂量滴定,尽快达到无痛。给药途径以无创为主,可以选择口服、透皮贴剂等。

(3)辅助用药

辅助药物是指用于癌痛治疗相关的各种辅助药物治疗。辅助药物可用于癌痛三阶梯治疗的任何一个阶段。辅助用药可以增强阿片类药物的镇痛作用,减少阿片类药物的毒性反应,改善终末期癌症患者的其他症状。

皮质类固醇:可减轻癌症周围组织的炎性水肿,从而减轻癌症疼痛。可改善心情、增加食欲、减轻脑和脊髓水肿。对臂丛、腰骶丛疼痛与阿片类合用效果良好。对肝转移及内脏转移的牵拉痛,头颈、腹部、盆腔肿瘤的浸润性酸痛及脉管阻塞的胀痛亦有效。糖皮质激素治疗可能出现某些不良反应,特别是免疫抑制作用、近躯体端肌肉疼痛以及精神症状。精神症状的发生率为3%-50%,严重症状发生率为5%,可以表现为轻度情绪异常、精神异常、认知障碍等。

抗惊厥药:对神经损伤所致撕裂痛及烧灼痛有效,如臂丛、骶丛、带状疱疹引起的疼痛,化疗导致的神经损伤所致的疼痛。单独使用加巴喷丁、卡马西平、氯硝西泮或与三环类抗抑郁药联合应用,可有效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

抗抑郁药:三环类抗抑郁药、某些新型抗抑郁药,通过抑制突触前神经递质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可用于中枢性疼痛或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治疗。该类药物可增强阿片类镇痛药的镇痛效果,或产生直接镇痛作用,对神经病理性疼痛,特别是持续性灼痛更有效。三环类抗抑郁剂阿米替林12.5mg睡前服用是安全的起始用药剂量,如未出现过度镇静或抗胆碱能不良反应,可每隔3天逐渐增加用药剂量,最高日限制性剂量为150mg。阿米替林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躯体病变(口干、体位性低血压)和中枢性病变(嗜睡、精神错乱)。新型抗抑郁药物文拉法辛、度洛西汀,均可以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不良反应通常为胃肠道症状,如恶心、胃肠不适、便秘等。


上一篇: 癌痛的评估

下一篇: 癌症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