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诊疗

肿瘤患者性功能及生育功能

许多患者在癌症治疗期间对性失去兴趣,求生的欲望远远改过了性欲。心理上的痛苦、焦虑、沮丧以及人际关系、经济压力都可能影响性欲。癌症极其治疗对性生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身体享受性的乐趣、患者对身体的看法、患者的感受、患者的自我形象和人际关系。夫妻间的性需要差异也可能由于癌症更差,影响夫妻关系。如果暂时不想有性生活,应明确告诉伴侣,但应注意表达方式,以免对方觉得被拒绝。例如,告诉他/她,虽然不想行房,但仍希望可以拥抱和依偎对方。充分地与伴侣沟通和取得共识十分重要,如果因此与你的伴侣关系紧张,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来寻求解决办法。

如果患者没有性欲减低的困扰,但对化疗期间能否进行性生活有疑问,那么答案是肯定的。若患者体力可,可以进行性生活。化疗本身通常不会影响性能力及性欲。有些患者认为妇科肿瘤如子宫颈癌治疗后,再有性生活会导致复发,或者会传染给先生而不敢进行性生活,这些都是错误观念,不应因这些考虑而拒绝。

在肿瘤患者的生育功能的问题上,化疗可能会降低患者生育能力,但仍有怀孕或致怀孕的可能,且化疗药物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因此,化疗期间也应注意避孕。化疗可能会导致暂时性或永久性不育,育龄且有生育意愿的患者在接受治疗前,必须与医生详细讨论有关风险,并邀请伴侣一同参加,共同分担彼此的忧虑和内心感受。


上一篇: 姑息医学概述

下一篇: 预期性恶心呕吐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