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心理

头颈癌患者的心理反应及心理问题



头颈癌患者的心理社会应激源

(一)面部畸形

手术带来的面部畸形是头颈癌相关的最重要的应激源。面部完全可见,而且在人建立自我形象感、人际关系和沟通中起重要作用,因此面部畸形会给人的自我形象、情爱、家庭、其他人际关系和心境带来负面影响。有时患者配偶的抑郁情绪比患者本人更严重。外科修复重建手术的进展会显著降低畸形给患者带来负面心理社会影响。

最近的研究表明,患者的个人特征和社会环境因素可以缓解因手术导致的面部畸形带给患者的影响。社会支持、社会自我效能感可以缓解面部畸形的影响,尤其社会支持在女性患者中的作用更明显。有研究者认为,癌症相关的功能失调(如言语、咀嚼、吞咽困难)和畸形对身体完整感有协同影响。

(二)疾病侵袭感

疾病侵袭感指由于疾病和治疗导致生活方式、兴趣、重要的活动不能继续,显得支离破碎。疾病侵袭感剥夺了患者喜欢的活动所带来的愉悦感和满意感,减少了获得积极方面、消除消极方面的自我控制感。头颈癌和其他给人带来缺陷的慢性疾病并威胁生命疾病一样,导致的疾病侵袭感会损害患者的心理健康,增加抑郁。很可能是症状带来的压力导致了疾病侵袭感,但仍需进一步研究。

心理、社会和环境因素可以影响疾病侵袭感的程度。越年轻、家庭年收入越低的患者疾病侵袭感越严重。在工作、经济地位、社会关系方面,高学历的患者疾病侵袭感更严重,在亲密关系中二者没有关系。研究发现可以影响疾病侵袭感的心理社会因素有:病耻感、自我概念、性别、年龄和文化。

(三)病耻感

病耻感是基于持续的自我认同特征感受到或预期到负面的社会评判,而产生的排斥、拒绝、责备和无价值感。癌症的病耻感和心理健康状况受损、人际关系受限、经济方面受限、不接受治疗及护理有关。常导致患者不能接受及时治疗,使治疗变得复杂、预后变差。但是很少有研究关注头颈癌患者的病耻感。有一篇研究报道了喉癌长期生存者的病耻感,由于喉切除术和气管造瘘而带来生活愉悦感降低、抑郁症状增加。

头颈癌对患者的心理社会影响

焦虑、抑郁、自杀和婚姻功能受损是头颈癌中研究最广泛的心理社会问题。抑郁症状是对多个应激源持久、累积的反应,癌症患者中出现明显抑郁症状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3倍。大量研究显示,16%~20%的头颈癌患者符合适应障碍、轻度抑郁症,甚至重度抑郁症的诊断。

目前的研究证实,躯体的痛苦和功能紊乱是抑郁症状最重要的预测指标,但个体、社会和环境的许多因素也有作用,包括社会支持、年龄、依恋安全感和信仰状况。在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状方面并没有发现性别差异。肿瘤分期、躯体症状、治疗前抑郁和回避的应对方式与接受放疗和手术的头颈癌患者的抑郁有关。

焦虑在头颈癌患者中和抑郁一样普遍。焦虑症状可能因疾病和治疗的威胁和担忧所触发。特异性焦虑是放疗中患者需带上面罩,可能对存在幽闭恐惧的患者引发焦虑和惊恐发作,这样的患者需要抗焦虑药物治疗和放松技术干预。

抑郁在头颈癌患者中的发生率与患者之前的行为模式和个性特征、疾病和治疗的影响有关。面部畸形并不总是与抑郁有关。畸形引起的不良情绪影响常见于社会支持少、病耻感强和疾病侵袭感强的患者。头颈癌患者中常见的烟酒嗜好也增加患抑郁的风险。癌症患者的自杀率上升缓慢,但在头颈癌患者中更为常见。一篇对1572名自杀癌症患者的综述显示,头颈癌、骨髓瘤、社会支持差、晚期疾病和缺乏治疗选择与自杀风险增加有关。

头颈癌患者的配偶常常受到疾病及其治疗的深刻影响。文献报道,头颈癌患者及其配偶整体生活质量较好,但配偶往往报告生活质量更差一些,有更多的精神问题。文献调查的配偶大多数都是女性,妻子们常报告的抑郁和焦虑程度比患者更为严重。因此,在男性患者和妻子之间,婚姻满意度也有所不同。对妻子们来说,婚姻关系的质量是其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她们患头颈癌的丈夫对身体的抱怨会影响生活质量。也有研究报道,丈夫和妻子都会感受到婚姻关系的改变,他们都会停止个人追求,更多地承担起提供支持的照顾者角色。

一些追踪研究显示,头颈癌患者诊断的头三个月内由于接受治疗,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恶化。负面影响大多集中于躯体症状和治疗副反应,这些也常常导致相应的心理社会改变。头颈癌患者在治疗一年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会恢复到治疗前的水平或者略低于治疗前。还有研究发现,诊断时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可以预测生存率和五年后的生活质量。


上一篇: 乳腺癌患者的心理反应及心理问题

下一篇: 癌症患者的睡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