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让大爱在医学中绽放:记2015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让大爱在医学中绽放:记2015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CPOS)学术年会暨第七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心理与姑息治疗学习班于2015429日至51日在合肥市举行。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来自亚欧美澳四大洲、港台两地及全国20多个省市的400多位心理社会肿瘤学专家及医生汇聚在山清水秀的合肥,共同关注肿瘤患者的心理问题,为肿瘤患者的人文关怀事业贡献力量。

 

此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安徽济民肿瘤医院、北京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办。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丽丽教授、安徽济民肿瘤医院院长刘爱国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本次大会设置了“肿瘤心理专场医学人文专场生死哀伤专场心理与姑息专场心理护理专场,从医学人文的角度,围绕心理治疗及精神治疗如何融入肿瘤晚期患者的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的问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讲解心理社会肿瘤学的前沿进展,并组织进行了医患沟通培训——CALM工作坊和Balint工作坊。

 

大会开幕式

 

430日下午,大会在执行主席刘爱国教授、唐丽丽教授及各位领导的致辞中正式拉开序幕。

 

image001.jpg

刘爱国教授

 

刘爱国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教授在讲话中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把恶性肿瘤定义为社会心理因素的疾病。它不仅仅是躯体的疾病,更重要的是,它的发生、发展及治疗预后都和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刘教授还谈到了我国肿瘤心理学的发展,他说道:中国的肿瘤心理学起步较晚,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著名肿瘤专家李同度教授在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中专门设置了一个肿瘤心理组,率先在国内开展晚期癌症的姑息和康复治疗工作,唤起了业界对肿瘤患者心理问题的关注……时至今日,在中国抗癌协会的关注和领导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改组,以主任委员唐丽丽教授为代表的我国心理社会肿瘤学专家带动并联合国内知名的精神卫生及心理治疗相关单位,以及全国各地的肿瘤临床单位,使得这一学科在国内快速发展,造福于我国千千万万的肿瘤患者和家庭。

 

image003.jpg

唐丽丽教授

 

唐丽丽教授在讲话中谈到了我国肿瘤心理学的发展现状,她表示:“肿瘤患者需要人文关怀,肿瘤的各种症状,包括心理精神症状需要被关注,需要被干预……心理社会肿瘤学在中国像一粒种子一样从发芽到今天的快速发展和成长,离不开政府、协会以及医院领导层面的大力支持,以及老专家、老前辈的悉心爱护,更离不开热爱这一领域的同伴们的不懈努力和坚持。在短短几年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多家省市级的专科肿瘤医院相继建立了为肿瘤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服务的心理科或心理工作室,一些省份抗癌协会建立了各省级的抗癌心理专业委员会,其中包括北京、山西、河北、湖北和新疆。我还要欣喜的告诉大家,今年以下省份将建立省级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它们是安徽,辽宁、河南和吉林省,目前都在积极筹备中。”

 

带着对未来心理社会肿瘤学发展的满怀希望,唐教授说;肿瘤治疗需要多学科的竭诚合作,需要我们每个专业团结协作、相互支持,最终使肿瘤患者真正受益于并满意于我们的服务。如果每个学科都为肿瘤患者伸出一只手,患者将得到全方位的照顾,而不仅仅是能否去除肿瘤这么简单。正像著名的聋哑人舞蹈——千手观音的主题那样,只要你心中有爱,就会伸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只要你心中有爱,就会得到一千只手的帮助。同道们,朋友们,让我们携手,让这种大爱在医学中绽放。

 

青年委员会成立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青年委员会成立仪式,中国抗癌协会组织部长张静教授宣读成立批复,由秘书长王瑛教授、副秘书长刘端祺教授为当选的青委主任委员刘巍教授及其他三位副主任委员会颁发聘书;刘巍教授致辞表示将带领CPOS的青年队伍积极投身于心理社会肿瘤学事业的发展和开拓。

 

image005.jpg

 

学术专场

 

在随后开启的“肿瘤心理专场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赵平教授,加拿大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肿瘤心理及姑息治疗科主任Gary Rodin教授,分别带来了《肿瘤患者需要心理关怀》,《共情与同情(Empathy and Sympathy)》的精彩报告。

image007.jpg

赵平教授

 

赵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肿瘤心灵创伤包括震惊、恐惧、疑虑、愤怒、抑郁、焦虑,这些心理问题会使患者丧失生存的勇气,影响治疗效果,继而会诱导肿瘤的复发。有的患者甚至因为受不了患癌的打击而选择自杀。因此,赵教授呼吁,肿瘤科医生应当考虑患者的感受,帮助和温暖患者,信任并接纳患者,在治疗中融入人文关怀。而临床心理关怀最主要的方式是倾听和陪伴。倾听本身是一剂良药,能帮助患者宣泄自己的郁闷。

 

在接下来的医学人文专场中,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王岳教授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吴楠教授依次讲解了《从医学人文视角求解肿瘤医生与患者的关系》和《医学教育中科技与人文的融合》。

 

51日上午的“生死与哀伤专场”上,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罗点点总干事以《什么是生前预嘱与尊严死》为题开展讲解。北京军区总医院刘端祺主任继续就晚期肿瘤患者辞世教育进行介绍;台湾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吴秀碧老师介绍了哀伤辅导的相关知识和方式;北京大学医学部王一方老师讲解了绘本在生死辅导中的作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刘芳医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褚倩医生和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管冰清医生将在实践中的经验与现场专家和医生分享,引起很大共鸣。

 

香港大学Richard Fielding教授、陈丽云教授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刘巍教授讲解了癌症疼痛管理中的情感与认同、社工在癌症患者心理治疗中的工作和舒适镇痛。具有丰富护理经验的刘均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乙苏北护士长(解放军307医院)、黄敏护士长(四川省肿瘤医院)和谢淑萍护士长(浙江省肿瘤医院)分享了各自在肿瘤心理护理方面的研究和临床领域的实践。

 

大会闭幕式

 

在精彩的学术专场过后,刘巍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并进行了优秀论文颁奖活动。本次大会共接收论文70篇。会议期间参会人员与论文作者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本次会议在与会人员的依依不舍中落幕了,但是会议的精神还在继续,对肿瘤患者的关爱还在继续,正像大会开始前播放的歌曲中唱的那样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也正像大会主席唐丽丽教授在致辞中说的那样,大爱必将在医学中绽放。

image009.jpg

与会专家合影

 

 


上一篇: APPON 5

下一篇: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巡讲活动-南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