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甲状腺癌>> 治疗>> 正文

治疗

治疗

发布时间:2011-06-06 11:16: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甲状腺癌的治疗非常强调建立在正确的初次诊断基础上进行的遵循肿瘤外科原则的正确、有效、合理、充分的治疗。

㈠手术治疗

手术是治疗甲状腺癌的主要手段,手术主要根据肿物大小、浸润周围组织的程度、有无颈部淋巴结转移和转移的范围及有无远处转移来决定手术的方式。主要有以下术式:

⑴一侧甲状腺腺叶+峡部切除术:当肿瘤局限于一侧甲状腺时,可作一侧甲状腺腺叶+峡部切除术,不能行肿瘤挖出术和局部切除术,此法极易导致肿瘤的残留。当肿瘤已侵犯至对侧甲状腺时,应作对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或全甲状腺切除术。

⑵甲状腺癌联合根治术:甲状腺癌伴有颈部转移淋巴结时,应作颈淋巴结清扫术+一侧甲状腺腺叶+峡部切除术。甲状腺癌有无颈部淋巴结转移应由肿瘤专科医生的详细体检、B超或CT的检查及医生术中探查综合判断,是否行淋巴结清扫及清扫的范围由综合判断的结果决定。经综合判断后无淋巴结转移可不行颈部淋巴结清扫,此时清扫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创伤,手术切口长,并发症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无淋巴结转移者密切观察,发现颈部复发再行手术治疗不影响患者的预后。

㈡放疗

甲状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对放疗不敏感,而且甲状腺临近的器官如甲状软骨、气管、脊髓等对放疗耐受性低,故此两类癌在手术完全切除干净情况下不行放疗。

㈢131I治疗

甲状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出现远处转移时,如肺、骨转移,可行甲状腺全切除+131I治疗。

㈣内分泌治疗

甲状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受TSH的刺激生长,抑制TSH的分泌可减少甲状腺癌的复发率和转移率。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