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北京市癌痛规范化诊疗护理培训会在我院顺利举办

    为了普及癌痛规范化管理的理念、知识和技能,推动北京地区癌痛规范化护理的同质化发展,7月16日下午,由北京市疼痛质控中心主办的癌痛规范化诊疗培训护理组培训会在我院科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培训会由护理部陆宇晗主任主持,北京市疼痛质控中心杨青老师、我院李萍萍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市34家医院的82名护理骨干参加了培训会。

    首先,北京市癌痛质控组组长李萍萍教授首先致辞,她表示癌痛规范化诊疗是提高癌症疼痛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北京市质控中心推动此项工作非常重要。国际上疼痛管理专业的组成人员从以麻醉医师为主体的模式逐步转向以护士为主体的模式,护士在疼痛诊疗中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工作,希望这次培训能够进一步提升北京市护理骨干在疼痛管理中的能力。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是卫生部第一批疼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王云护士长围绕癌痛规范化护理的主题,从疼痛筛查、评估与记录、给药护理、教育与随访的疼痛管理全流程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了详细了讲解,强调了护士应掌握的知识及实践重点,并介绍了本科室在疼痛管理中开展的特色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接下来,消化肿瘤内科国仁秀老师围绕一例临床疼痛患者的案例的全程管理,分享了癌痛规范化护理的实践经验,包括如何进行疼痛筛查、如何评估患者的疼痛、如何发现疼痛控制不良的障碍、如何灌输无需忍痛的观念、如何讲解阿片类的药物特性消除患者的顾虑,如何提供疼痛出院指导,如何进行出院后疼痛随访等,具体的案例介绍使大家对癌痛临床管理实践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认识。为了加深学员的理解,王云和国仁秀老师结合临床实际情况,现场就疼痛筛查评估与健康教育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情景演示,在每个环节加以点评,从而使大家在情境中进一步巩固了疼痛规范诊疗的知识和能力。最后的讨论环节,多位老师结合所在医院工作情况,提出了疼痛护理及管理中的问题和困惑,在场专家给予了细致解答。

    最后,陆宇晗主任感谢北京市疼痛质控中心为推动北京市癌痛护理工作搭建的学术平台,希望参会的护理骨干能够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护士在疼痛管理中的作用,为缓解癌痛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IMG_2070_副本.jpg

相关医生: 李萍萍 陆宇晗 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