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9-300期(完成版)-1.jpg

早期NSCLC患者骨髓中 EpCAM阳性的播散性癌细胞有预后价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德国雷根斯堡大学附属医院Mederer等报告,在早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骨髓中,播散性癌细胞(DCC)的EpCAM阳性可预测不良的肿瘤归因生存期(TSS)和无进展生存期(PFS),但细胞角蛋白(CK)阳性则不然。(Lung Cancer. 2022年2月24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22.02.008)

在早期NSCLC患者骨髓中,DCC的检出与不良预后相关。然而,骨髓中DCC的表型以及相关的治疗靶点尚不清楚。目前检测DCC可采用经典的泛CK抗体。抗EpCAM抗体也可检测更多的干细胞样细胞。

为了对比泛CK抗体和抗EpCAM抗体,以及抗EpCAM抗体阳性是否影响 NSCLC患者生存,该研究在两家医院前瞻性地收集了2011~2016年接受潜在治愈性肿瘤切除术的104例非转移性NSCLC患者的骨髓抽吸物,通过泛抗CK抗体A45-B/B3和抗EpCAM抗体HEA-125染色来检测DCC,并分析了DCC检测与临床病理学特征和预后的关系。

结果显示,CK阳性和EpCAM阳性DCC检出率分别为45.2%和52.9%。这两个标志物之间的相关性很低,且与性别、年龄、组织学类型、T分期/N分期、切除状态、疾病分级或吸烟习惯均无关。CK阳性DCC与TSS和PFS均无显著的相关性。EpCAM阳性DCC与缩短的PFS(P=0.017)和TSS(P=0.017)显著相关,且多变量分析显示其为PFS和TSS的独立预后变量(风险比分别为7.506和3.551)。检出EpCAM阳性DCC是PFS唯一的预后标志物。

(编译 王子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