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1-302期(完成)-1.jpg

半数晚期NSCLC患者接受了标志物检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西班牙研究者Calvo de Juan等报告,真实世界中,逾半数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接受了生物标志物检测,且该数字自过去5年来一直增长。(欧洲肺癌大会 摘要号39P)。

为了评估胸部肿瘤登记处的生物标志物检测情况,该研究自西班牙观察性前瞻性登记处(包括182家医院)入组2016年至今确诊的9239例Ⅳ期NSCLC患者的数据。

结果显示,85%的非鳞状肿瘤患者和56.3%的鳞状肿瘤患者接受了肿瘤生物标志物检测。在接受检测的患者中,44.5%为EGFR、ALK、KRAS、BRAF、ROS1或PD-L1阳性。在过去几年中,所有分子检测均显著增加,近5年内分子检测的比例非常高。

有评论者表示:基于人群或登记处收集有关患者的数据,然后可以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癌症诊断、治疗和结果分析。这有助于提高患者医疗标准。其次,癌症登记为罕见癌症疗效的研究提供了可能性,因为这些癌症患者数量太少而无法开展随机试验。 (编译 王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