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1-302期(完成)-1.jpg

MONALEESA-2研究最终分析结果正式发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MONALEESA-2研究最终分析结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正式发表,Ribociclib+来曲唑一线治疗HR阳性、HER2阴性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患者总生存显著改善,研究结果为CDK4/6抑制剂在HR阳性、HER2阴性晚期乳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提供了依据,使此类患者与“无化疗”时代更近了一步。(N Engl J Med. 2022,386: 942-950. DOI: 10.1056/NEJMoa2114663)

该国际多中心双盲安慰剂随机对照Ⅲ期临床研究在绝经后HR阳性、HER2阴性晚期乳腺癌患者中评价Ribociclib联合来曲唑一线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于2014年1月24日至2015年3月24日从全球29个国家223家医院入组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患者668例,按1∶1比例随机分为两组:Ribociclib组(334例)口服Ribociclib+来曲唑,安慰剂组(334例)口服安慰剂+来曲唑,采用分层检验策略对无进展生存和总生存进行分析,以确保研究结果的有效性。

MONALEESA-2研究在更新分析中,Ribociclib+来曲唑组的无进展生存期显著长于安慰剂+来曲唑组(25.3个月vs. 16.0个月,HR=0.57,95%CI 0.46~0.70,P<0.001)。目前报告的是总生存(关键次要终点)最终分析结果。

中位随访6.6年,Ribociclib组与安慰剂组分别出现181例和219例死亡,中位总生存延长超过12个月(63.9个月 vs. 51.4个月),死亡风险降低24%(HR=0.76,95%CI 0.63~0.93,双侧P=0.008)。

按患者和疾病特征、地理区域、既往治疗和转移部位定义的探索性患者亚组分析,Ribociclib的总生存获益与总体人群结果一致。Ribociclib组和安慰剂组安全性不良事件特征与既往报告的结果一致。

研究解读

该临床试验中,与来曲唑单药一线治疗相比,加用Ribociclib可显著延长绝经后HR阳性、HER2阴性晚期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期,死亡风险降低24%。Ribociclib的总生存期获益在约20个月时开始出现,并随着随访时间的延长而持续增加,表现为5年和6年的生存期。在各患者亚组中,Ribociclib的总生存期获益基本一致。在较长的随访时间(中位数80个月),Ribociclib组中位治疗暴露20.2个月后,未发现新的安全性信号。

研究中,尽管安慰剂组随后在任何线治疗中使用CDK4/6抑制剂的频率高于Ribociclib组(34.4% vs. 21.7%),但Ribociclib组仍具有显著总生存获益。根据使用CDK4/6抑制剂进行校正后,总生存期获益进一步增加,彰显了Ribociclib作为晚期乳腺癌患者前期治疗的实质性获益。

激素受体(HR)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是转移性乳腺癌最常见的亚型,目前仍无法治愈。CDK4/6抑制剂(Ribociclib、阿贝西利和哌柏西利)的使用改善了这一患者人群的无进展生存期,从而获得FDA监管机构的批准。显著改善总生存期是晚期乳腺癌治疗的首要目标之一,同时还需维持或改善生活质量。

迄今为止,两项评价Ribociclib的临床试验(包括一些接受一线治疗的患者)显示显著的总生存获益。在MONALEESA-7研究中,既往未接受过内分泌治疗但可能接受过最多一线化疗的绝经前晚期乳腺癌患者,使用Ribociclib联合内分泌治疗总生存显著长于单独内分泌治疗。MONALEESA-3研究显示,一线和二线Ribociclib联合氟维司群治疗的绝经后乳腺癌患者总生存显著长于氟维司群单药治疗。

(编译 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