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1-302期(完成)-1.jpg

肝细胞癌 初始治疗就进行免疫治疗更可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美国麻省总医院Kikuchi等报告,开始就使用免疫疗法的方案在减少药物暴露的同时,为有效的肝细胞癌(HCC)治疗提供了一种可立即转化的策略。(J Natl Cancer Inst. 2022年3月15日在线版 DOI:10.1093/jnci/djac051)

免疫检查点阻断联合抗血管生成疗法可诱导血管正常化和抗肿瘤免疫,并在HCC中有效。但是最初的免疫治疗是否以及如何影响随后的抗血管生成治疗的疗效尚不清楚。

该研究评估了一个HCC患者队列(25例)在抗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抗体初始治疗后,接受pan-VEGF受体多激酶抑制剂索拉非尼的疗效,并发现较优的结果(索拉非尼后获得12%的总缓解率,中位总生存期为12.1个月)。

为了了解这一获益机制,研究者在小鼠HCC原位模型中检测了抗PD-1抗体对随后索拉非尼治疗疗效的影响。既往的抗PD-1抗体治疗增强了HCC对索拉非尼治疗的疗效,并提高了生存期(每组8~9只小鼠:HR=0.28,95%CI 0.09~0.91,P=0.04)。在随后的索拉非尼治疗中,抗PD-1治疗显示了对HCC血管的血管保护作用,这以一种CD8+ T细胞依赖的方式增强了该治疗顺序的益处。

(编译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