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1-302期(完成)-1.jpg

每周运动2.5小时降低癌症生存者全因死亡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Yang等报告的研究显示,与缺少体力活动的癌症生存者相比,癌症生存者积极的体力活动与全因死亡风险降低66%有关;相比于每天久坐时间少于6小时的癌症生存者,每天久坐超过8小时与全因死亡风险增加81%有关;每天久坐超过8小时且缺少体力活动的癌症生存者死亡风险最高。(JAMA Oncol. 2022, 8: 395-403. DOI: 10.1001/jamaoncol.2021.6590.

癌症早筛和治疗的不断进步,加之人口老龄化,全球癌症生存者人口正迅速增长,肿瘤和肿瘤治疗都对患者生存和生活质量带来不良影响,癌症生存者长期健康管理十分重要。体力活动是健康生活方式,已被证实与常见慢性病发生风险降低有关,与癌症确诊前后肿瘤生存率较高相关,癌症生存者体力活动的健康效应比肿瘤诊断前更显著,但癌症生存者体力活动水平普遍较低,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很少或从不参加体力活动。

研究者旨在探讨癌症生存者久坐和体力活动与全因死亡风险、癌症和非癌症死亡风险之间的独立和联合关联。研究数据来自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队列,纳入1535例癌症生存者,60.1%为女性,平均年龄65.1岁。在9.0年的中位随访期间,293例癌症生存者死亡,其中死于癌症的有114例,死于心脏疾病的有41例,其他死因138例。

校正一系列混杂因素后分析结果显示,相比每日少于4小时的久坐,癌症生存者每日久坐8小时以上与全因死亡风险升高81%有关,与癌症死亡风险升高127%有关。每日久坐时间每增加1小时与全因死亡和癌症死亡风险分别升高7%和9%的有关。

研究者对体力活动进行了分组,将每周多于150分钟定义为积极体力活动组,每周少于150分钟定义为缺少体力活动组。相比于缺少体力活动组,积极体力活动的癌症生存者与全因死亡风险降低66%和癌症死亡风险降低68%有关。这些关联在男性和女性,肥胖和非肥胖的癌症生存者中均显著存在。

研究者对体力活动进行了分层分析,结果表明在积极体力活动的癌症生存者中,久坐行为并未发现与死亡风险有关联。在那些缺少体力活动的癌症生存者中,更长的久坐行为与死亡风险升高显著关联,呈剂量-反应关系,即久坐时间每增加1小时与全因死亡风险增加8%有关,与癌症死亡风险增加9%也有关。

研究者联合分析发现,相比于积极体力活动且久坐时间少于6小时的癌症生存者,缺少体力活动的癌症生存者每日久坐超过8小时的死亡风险最高,风险比达到5.38(95%CI 2.99~9.67)。排除了随访期2年内死亡的癌症生存者,也得到同样结果。

研究者指出,该研究存在几个局限性:该研究中久坐和体力活动信息是通过患者自我报告获取,而并非通过可穿戴设备客观测量;久坐行为和体力活动是在基线测量,不能反映随访期间患者行为动态变化;NHANES未收集癌症患者的肿瘤分期和治疗信息,可能会造成反向因果。

通过这项针对美国癌症生存者的全国代表性样本的前瞻性队列分析研究,研究者发现癌症生存者久坐和缺少体力活动与全因和癌症死亡风险的增加有关。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阐明这些关联,并积累证据来对久坐行为和体力活动的时间、程度、限制和种类进行量化,以增加癌症生存者的生存率。 (编译 张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