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1-302期(完成)-1.jpg

研究揭示PD-1和TIGIT共同阻断疗法的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美国基因泰克公司研究者Banta等研究发现,PD-1/PD-L1抑制剂疗效与CD226表达水平相关。免疫检查点PD-1和TIGIT分别从胞内和胞外调节CD226活性,从而调控T细胞抗肿瘤免疫功能。要获得由CD226介导的最佳T细胞抗肿瘤细胞功能,需同时阻断PD-1和TIGIT。(Immunity. 2022, 55: 512-526.e9. DOI: 10.1016/j.immuni.2022.02.005)

多种肿瘤中都有TIGIT表达增高,且与较差预后相关。TIGIT是T细胞、NK细胞上广泛表达的一种共抑制性受体,当TIGIT与肿瘤细胞上的配体PVR/PVRL2结合时,通过信号通路传导,抑制CD8+T细胞或NK细胞的免疫杀伤活性,从而促使肿瘤细胞逃逸。CD226是受TIGIT调节的共刺激性受体,配体也是PVR/PVRL2,与配体结合后会诱导免疫激活。TIGIT通过竞争共同的配体来阻断CD226介导的信号通路。

研究者对结直肠癌(CT26细胞系)小鼠模型进行了研究,发现患有结直肠癌的野生型小鼠,在使用TIGIT抑制剂或是PD-1抑制剂单药治疗后,肿瘤生长能得到抑制。而患有结直肠癌的CD226缺失型(Cd226-/-)小鼠,TIGIT抑制剂不起效,PD-1抑制剂单药治疗的疗效也较小。CD226缺失或PVR/PVRL2缺失都会导致CD8+ T细胞的细胞毒性降低。提示PD-1和TIGIT或均通过调控CD226及其配体PVR /PVRL2这条信号通路,来调节CD8+T细胞抗肿瘤免疫反应。

研究者对PD-L1抑制剂阿替利珠单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3项临床试验(BIRCH研究、OAK研究、POPLAR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编码CD226的基因表达水平与患者总生存期、无进展生存期改善程度正相关,编码CD28、PD-1和TIGIT等免疫检查点蛋白的基因表达水平相关性不显著。

研究者发现,在非小细胞肺癌中,同时高表达CD28和CD226的T细胞都处于增殖状态或具有记忆细胞毒性。PD-1通过胞内结构域抑制CD226磷酸化,TIGIT通过阻断与CD226共同配体PVR /PVRL2来限制CD226活化,若同时使用PD-1/PD-L1抑制剂和TIGIT抑制剂,CD226信号通路得到完全重启,使得CD8+T细胞抗肿瘤免疫作用得到增强。

此前有研究(CITYSCAPE Ⅱ)证实,PD-L1抑制剂(阿替利珠单抗)与TIGIT抑制剂(Tiragolumab)联合在一线治疗PD-L1阳性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显示疗效,与PD-L1单药相关,联合治疗客观缓解率提高,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改善。

该研究揭示了PD-1和TIGIT共同阻断疗法的抗肿瘤机制,PD-1和TIGIT共同调节共刺激性受体CD226活性,调控T细胞抗肿瘤免疫功能,CD226表达水平与PD-L1抑制剂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疗效相关,或可作为PD-1/PD-L1抑制剂疗效预测指标。

(编译 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