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3-304期(完成版)-1.jpg

卵巢癌新辅助化疗后T细胞免疫功能改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Liu等报告,新辅助化疗(NACT)可能通过减轻肿瘤负担而减轻肿瘤相关免疫抑制,并可能增强抗原加工和呈递。这些发现对免疫检查点阻断和治疗性的疫苗方法在上皮性卵巢癌(EOC)中成功地联合应用具有重要意义。(Clin Cancer Res. 2022年4月20日在线版)

虽然局部组织免疫应答是阐明肿瘤与免疫细胞间直接相互作用的关键,但外周免疫应答在抗肿瘤免疫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该研究评估了接受标准新辅助卡铂和紫杉醇化疗(包括预防紫杉醇相关过敏反应的地塞米松)的EOC患者的连续血液样本,以表征治疗期间外周免疫细胞功能和组成的演变。

收集了10例接受NACT的晚期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患者在开始化疗前、第3个周期后、第6个周期后、化疗结束后2个月内的连续血样。采用体外IFN-γ ELISpot法评估T细胞功能,采用批量和单细胞RNA测序法评估T细胞库和免疫细胞组成的动力学。

接受NACT后,T细胞对病毒抗原的反应增强,这与CA125水平的降低相平行。单细胞分析显示,在整个化疗过程中,记忆性T细胞受体(TCR)克隆型数量增加,中央记忆性CD8+和调节性T细胞数量增加。最后,NACT与单核细胞频率增加、HLA Ⅱ类和抗原呈递基因表达增加有关;单细胞RNAseq分析显示,虽然主要由经典单核细胞驱动,但在化疗后的单核细胞亚群中观察到Ⅱ类基因表达增加。

(编译 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