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年轻脑卒中患者的新发癌症风险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荷兰 Radboud大学医学中心Verhoeven等报告,在脑卒中后的几年内,年轻患者新发癌症的风险增高,这增高了脑卒中可能是潜在癌症首发表现的可能性。(自ESOC 2022大会)

所有脑卒中病例中,10%发生在50岁以下的个体中。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年轻人脑卒中的发病率稳步上升,而老年人脑卒中的发病率则稳定或下降。年轻人的脑卒中与老年患者的脑卒中不同,主要区别之一是年轻患者中隐源性脑卒中的比例较高,超过三分之一没有明确的原因。

为了调查某些隐源性脑卒中是否可能是潜在癌症的首发表现,该项人群观察性队列研究自荷兰国家医院出院登记处和荷兰人口登记处纳入1998~2019年确诊的相关病例,并以荷兰综合癌症组织数据为参照。这些数据与来自普通人群的匹配同龄人进行了比较。主要终点为卒中后首次癌症的累计发病率(按卒中亚型、年龄和性别分层)和标准化发病率。首次脑卒中前有癌症病史的患者、合并中枢神经系统癌症或非黑色素瘤皮肤癌(已被证明没有全身影响)的脑卒中患者均被排除在外。

结果显示,入组27 616例年轻脑卒中患者(15~49岁,中位45岁)和362 782例老年脑卒中患者(≥50岁,中位76岁)。任何癌症的10年累计发病率在年轻组为3.7%,在老年组为8.5%。

年轻组患癌症风险高于匹配的一般人群。年轻脑卒中组对比一般人群,缺血性脑卒中后和出血性脑卒中后,1年新发癌症风险分别增高2.6倍(95%CI 2.2~3.1)和5.4倍(95%CI 3.8~7.3)。

≥50岁脑卒中组对比一般人群,缺血性脑卒中或出血性脑卒中后,1年新发癌症风险仅均增高1.2倍。

与年长患者相比,年轻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增加得更高,这在脑卒中后的前1~2年最明显,但在5~8年后仍具有统计学意义。与这种风险增加最相关的癌症是下呼吸道癌症、血液系统癌症和胃肠道癌症。

研究者表示:这项研究的主要优势在于使用了样本量非常大的国家数据库,但这也带来了事件分类错误和缺乏临床数据的风险。虽然尚不能从这项研究设计中确认任何因果关系,但已经显示出明显的相关性,因此需要一个大型临床数据集来进一步探究。虽然存在吸烟、血栓事件等脑卒中和癌症间的共同风险因素,但这不能完全解释年轻患者和老年患者风险增加间的差异。

(编译 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