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NRG1或有望成为新的治疗靶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会上报告的HER2/HER3双抗药物Zenocutuzumab在NRG1阳性实体瘤中显示临床疗效,在肺癌患者中获得了35%的有效率,有望将这一新靶点推向临床实践。(摘要号 105)

Zenocutuzumab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双特异性抗体,可与HER2和HER3受体结合,阻止HER2和HER3形成二聚体,从而阻断神经调节蛋白(neuregulin)的信号传导,阻断HER3及其配体神经调节蛋白NRG1或NRG1融合蛋白的相互作用,因而对NRG1基因融合患者效果显著。这种抗体还具有增强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ADCC)的作用,从而提高免疫细胞对肿瘤的杀伤。今年1月份获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用于治疗接受标准疗法后疾病进展的携带NRG1基因融合的转移性实体瘤患者。

HER3通常通过与其主要配体NRG1结合而激活,NRG1基因融合是一种罕见的基因组改变,将NRG1与另一种伙伴蛋白结合而产生嵌合NRG融合蛋白,这种融合蛋白通过过度激活HER3通路,导致细胞生长和增殖失控。NRG1基因融合与其他已知基因组驱动突变相排斥,而被认为是与肿瘤细胞存活相关的独特致癌驱动事件。

已在多种实体瘤中发现NRG1融合,包括肺癌、胰腺癌、胆囊癌、乳腺癌、卵巢癌、结直肠癌、神经内分泌瘤、胆管癌、肉瘤等。NRG1融合约占实体瘤的0.2%。目前尚无针对NRG1融合实体瘤的靶向疗法获批,临床上的标准疗法或超适应证用药效果不佳,客观缓解率低。

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药物有3种,分别为Seribantumab、Zenocutuzumab、GSK2849330。

此次会上报告的HER2/HER 3双抗药物在71例可评估NRG1阳性实体瘤中的临床疗效,获得34%的有效率和9.1个月的中位缓解持续时间,在非小细胞肺癌、胰腺癌、乳腺癌和胆管癌患者中均观察到缓解病例。在肺癌患者中获得35%的有效率,有望将该靶点推向临床实践。

(编译 赵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