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9-310 院报封面.jpg

ER+乳腺癌 拷贝数异质性可识别辅助内分泌治疗不受益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阿姆斯特丹癌症中心实验和分子医学中心Miedema等报告的一项关于淋巴结阴性、雌激素受体阳性(ER+)乳腺癌的回顾性研究发现,瘤内异质性(ITH)的染色体拷贝数(CNH)低时,被诊断为低风险的患者并不能从辅助内分泌治疗中获益。(Br J Cancer. 2022年7月21日在线版)

内分泌治疗是ER+乳腺癌辅助治疗的支柱。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辅助治疗是否能提高低危患者的生存。低ITH已被证明或是复发疾病的低风险因素。本研究调查了CNH是否可以识别出从辅助内分泌治疗中获益的低风险ER+、淋巴结阴性乳腺癌患者。

回顾性分析来自观察性数据集METABRIC的淋巴结阴性ER+患者(708例),并检测每个患者的CNH。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在低CNH、中CNH、高CNH组中比较接受或未接受辅助内分泌治疗患者的生存率,使用倾向评分加权校正混杂因素。

辅助内分泌治疗提高了高CNH患者的无复发生存期(HR=0.55),但未改善低CNH患者的(HR=0.88)。对于低CNH的患者,辅助内分泌治疗与总生存期受损相关(HR=1.62)。

(编译 鲁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