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9-310 院报封面.jpg

口腔微生物结果与肺癌风险有相关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癌症流行病学和遗传学部Vogtmann等报告,多项口腔微生物检测结果与肺癌风险前瞻性相关,且相关性因吸烟史和组织学亚型而异。口腔微生物组分析可能为肺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方向。(J Natl Cancer Inst. 2022年8月5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c149)

既往研究表明口腔微生物组与肺癌有相关性,但其多为横断面研究结果,且效力不足。该项病例队列设计的研究自农业健康研究、NIH-AARP饮食与健康研究、PLCO筛查试验入组确诊的1306例肺癌病例,根据年龄、性别和吸烟史分层。研究者使用DSP DNA Virus Pathogen试剂盒从口腔清洗样本中提取DNA,对16S rRNA基因V4区进行扩增和测序,并使用QIIME 2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 

结果显示,较高的ɑ多样性与较低的肺癌风险相关,Shannon指数每增高一个标准差,肺癌风险降低10%(HR=0.90,95%CI 0.84~0.96)。微生物群落的特定主成分载体也与肺癌风险显著相关。经过多次测试校正后,乏养菌属、乳酸杆菌属或链球菌属的相对丰度越大,以及存在嗜胨菌属,均与更高的肺癌风险相关;而消化链球菌属、尤里真杆菌属或聚合杆菌属的存在与较低的风险相关。例如,链球菌属丰度每增高一个标准差,肺癌风险就会增加1.14倍(95%CI 1.06~1.22)。鳞状细胞癌病例和曾吸烟者的相关性最强。

(编译 梁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