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9-310 院报封面.jpg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黑色素瘤 DCC体细胞突变与基因组不稳定性以及良好结局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天津市肿瘤医院所赵路军教授等报告,结直肠癌基因缺失(DCC)体细胞突变与免疫检查点抑制(ICB)治疗的黑色素瘤患者的临床结果改善相关。一旦得到进一步验证,DCC突变状态可以改善临床实践和未来研究的患者选择。(Br J Cancer. 2022年7月23日在线版)

DCC会将跨膜依赖受体编码,并在黑色素瘤中经常发生突变。DCC突变与黑色素瘤的染色体不稳定性和免疫治疗疗效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明确的。

研究者开展了一项基于生物实验和多维数据类型的综合研究,包括来自公共数据库的基因组、转录组学和临床ICB治疗的黑色素瘤队列。

在癌症基因组图谱(TCGA)、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ICGC)和ICB治疗的黑色素瘤队列中,DCC突变与肿瘤突变负担(TMB)显著相关。在Malme-3M和SK-MEL-2细胞系中,DCC表达水平与DNA损伤反应和修复(DDR)通路对辐射(IR)的应答相关。

在TCGA队列中,DCC突变样本比DCC野生型样本有更多的新抗原、更高比例的浸润性抗肿瘤免疫细胞和更低比例的浸润性前肿瘤免疫细胞。DCC突变的样本在激活的免疫应答和DDR通路中显著富集。此外,接受ICB治疗的突变DCC患者在缓解率和总生存期方面表现出显著的临床获益。

(编译 曹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