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1-312 fengmian.jpg

可切除皮肤鳞癌患者 Cemiplimab新辅助治疗可带来显著缓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会上研究者Neil Gross报告的研究显示,可切除皮肤鳞癌(cSCC)患者接受Cemiplimab新辅助治疗可获得深度病理缓解。

79例接受PD-1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40例获得病理完全缓解(51%),另10例获得病理学显著缓解(13.3%)。总病理缓解率63%是所有实体瘤PD-1抑制剂新辅助治疗中观察到的最高的了,提示这类肿瘤免疫疗法新辅助治疗是显著有效的。该研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同步发表。

54例(68%)患者有影像学客观缓解,5例(6%)患者有影像学完全缓解,49例部分缓解。

荷兰Leiden大学医学中心Christian Blank教授评论指出,尽管是早期试验数据,但非常有意义,是否cSCC患者病理学缓解率是无事件生存的替代终点值得深究。

该Ⅱ期多中心非随机临床研究自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的医学中心入组可切除Ⅱ-Ⅳ期cSCC患者,患者中位年龄73岁,85%为男性。76%的患者ECOG PS评分0,48%为Ⅲ期,46%为Ⅳ期,60%有淋巴结转移。

患者在接受根治切除术前,接受Cemiplimab静脉注射350 mg每3周共4剂为期12周。64例患者接受全部4剂治疗,70例患者接受了手术。9例未手术患者中,3例因肿瘤对免疫治疗有效放弃了手术,2例失访或不依从,2例疾病进展,2例发生不良事件。

70例手术患者中,5例完全缓解,44例部分缓解,16例疾病稳定。5例影像学完全缓解患者也达到了病理学完全缓解,影像学部分缓解患者中,30例病理学完全缓解,8例病理学部分缓解。

87%的患者发生任何级别的不良事件,最常见的是疲劳、腹泻、恶心、斑丘疹,17%的患者发生3级及以上不良事件。

研究者指出,哪些患者可免于接受放疗和/或手术以及哪些患者免疫疗法优势人群仍未明了。获得缓解所需的Cemiplimab给药次数也不明确,必须要4次还是给药2次也未可知。(编译 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