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1-312 fengmian.jpg

dMMR结肠癌 伊匹单抗+纳武利尤单抗新辅助治疗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会上报告的NICHE-2研究显示,伊匹单抗(Ipilimumab ,Yervoy)+纳武利尤单抗(Nivolumab,Opdivo) 4周新辅助治疗可为DNA错配修复缺陷(dMMR)结肠癌患者带来显著病理缓解。(摘要号 LBA7)

研究入组的112例dMMR结肠癌患者术前接受了1周期小剂量伊匹单抗治疗和2周期纳武利尤单抗治疗。95%的患者获得主要病理缓解(MPR),67%的患者获得病理完全缓解。中位随访13.1个月,患者均未出现疾病复发。

cT3期有或无淋巴结转移无转移无梗阻dMMR结肠癌患者,术前接受了1剂伊匹单抗1 mg/kg和2剂纳武利尤单抗3 mg/kg治疗。患者中位年龄60岁,半数为女性,74%的患者为高危,64%的患者T4a或T4b,62%为影像学N2 期。第一剂免疫疗法与手术中位间隔时间为5.4周。

61%的患者发生免疫相关不良事件,4%为3~4级,2%延迟手术,研究达到主要安全终点。所有患者接受了手术,均为R0切除。99%的患者病理缓解,95%MPR,4%部分缓解。67%的患者病理完全缓解。

研究者认为,该研究结果是前所未有的,尤其很多患者Ⅲ期高危,标准辅助化疗疾病复发率通常在15%。重要的是免疫疗法耐受性好。新辅助免疫疗法有望成为这类患者的标准治疗。

约10%~15%的结肠癌患者为dMMR,其中约33%与Lynch综合征有关。

西班牙 Valencia大学Andrés Cervantes教授评论指出,这一研究结果对所有原发肿瘤消失患者手术和术后化疗提出了质疑,尽管化疗并未显示显著疗效但辅助化疗仍作为这类患者的标准治疗。dMMR是短期免疫疗法有效的预测指标,免疫组化可轻松明确dMMR而不需要复杂的分子学检查手段。

有评论专家指出,该研究结果的确亮眼,但还要等待预设3年无事件生存率,单剂伊匹单抗是否必要也存疑。 (编译 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