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1-312 fengmian.jpg

晚期Merkel细胞癌 双检查点抑制剂一线或挽救性治疗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Merkel细胞癌转移率高,患者预后差。目前,针对复发、不可切除或转移性疾病患者的护理标准是针对PD-1和PD-L1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单独疗法,但只有大约半数的患者对这种疗法有反应。一个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一种新的双重检查点抑制剂疗法(伊匹单抗和纳武利尤单抗),伴或不伴立体定向体放疗,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了Ⅱ期临床试验结果,并在ESMO大会上报告。(摘要号 LBA 42)

50例不可切除、复发或Ⅳ期Merkel细胞癌患者被随机分配到两个治疗组:一组接受靶向CTLA4的检查点抑制剂伊匹单抗和抗PD-1/PD-L1抑制剂纳武利尤单抗。

另一组接受伊匹单抗和纳武利尤单抗联合立体定向放疗。两组都有曾接受过靶向PD-1/ PD-L1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也有一些未接受过这种类型治疗的患者。

本阶段试验的主要终点是客观缓解率,定义为接受治疗后肿瘤减少或消失的患者的百分比。

平均随访14.6个月后,100%既往未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对研究性联合治疗有反应,与治疗组无关,41%的患者获得完全缓解。在26例既往接受过抗PD-1/PD-L1治疗的患者中,8例有缓解,4例获得完全缓解。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一线纳武利尤单抗和伊匹单抗的联合治疗对晚期Merkel细胞癌患者有较高的总体缓解率和持久的缓解,”该试验的首席研究员、Moffitt癌症中心Kim表示。“这为那些可能对当前护理治疗标准没有反应的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立体定向放疗的加入并没有提高纳武利尤单抗联合伊匹单抗的疗效。” (编译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