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抗癌新药跨国研发 中国药企展示中国速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PD-1是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个热门靶点,而PD-1单抗药物就是通过与人体内的PD-1结合,激发和增强人体自身免疫系统,从而抑制肿瘤生长甚至消灭癌细胞。在我国,大多数医生并没有接触过该药,患者也无从知晓。不过,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国内科研企业加大了抗癌药物的自主研发力度,一些具备国际最新科技水平的抗癌新药,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20万美元一年的自费治疗将有国产药,我国癌症患者有了新希望。

PD-1在美国的临床研究已经有10年的历史,2014年,美国FDA先后批准两种PD-1单抗上市。目前抗癌新药PD-1单抗已经在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膀胱癌等多个癌症显示疗效,全世界已经有超过50万人接受治疗。

根据目前的临床试验,PD-1单抗能控制 50%的皮肤癌病人的癌症进展,治愈10%左右的皮肤癌病人;对于顽固的非小细胞肺癌,也能对24%的病人起到控制效果。目前,针对胃癌,乳腺癌,血癌,头颈癌、肠癌和脑瘤等癌症的临床疗效也正在临床试验之中。 

虽然这一抗癌新药在与癌症的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要想让更多的患者用上抗癌药PD-1单抗,首先遇到的拦路虎就是高昂的价格。在美国,这一治疗费用每年约为20万美元。其次这一抗癌新药在不同个体间疗效会有差异,其副作用也需要结合临床研究来判断。然而在中国,目前医院里癌症治疗主要依托化疗等传统疗法,中国大多数医生几乎从没接触过这一新药,而绝大部分的癌症患者,更是无从知晓。 

被全球医疗界看做明星抗药药物的PD-1单抗,开始有了中国制造,这让徐建明这样的主治医生,看到了更多抗癌的希望,而这一让人振奋的医疗创新,又是谁在进行攻关呢? 

在苏州,记者见到了俞德超,江苏信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就是他领导的这家公司,研发出了世界级水平的PD-1单抗药物,目前正在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307医院紧张地开展临床试验。 

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德超表示,化学药是一辆自行车的话,那单克隆抗体就相当于我们的波音777飞机、波音747飞机。虽然比喻起来很轻松,但为了生产出这架生物药中的747飞机,俞德超已经整整研究了20多年。 

(来源 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