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乳腺癌筛查再起波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对过去50年发表的对每年乳房X线摄影筛查风险获益评估的研究的回顾分析显示,每年乳腺钼靶筛查可使总体乳腺癌死亡率降低19%,但具体到筛查女性个人是否从筛查中获益,取决于年龄和家族史等因素。(JAMA. 2014;311:1327-35)

乳腺癌是美国女性第二大死亡原因,乳房X线摄影筛查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但筛查也有不利方面,指南推荐个体化筛查方案,尤其是年轻女性。研究者检索了1960-2014年MEDLINE发表的文献,

分析发现,乳房X线摄影筛查可使乳腺癌死亡率降低19%,40岁的女性中这一概率降低为15%,60岁女性为32%。接受了10年每年一次筛查的四十几岁或五十几岁女性,累计假阳性率为61%,19%的肿瘤若非筛查不会被检出(即过度诊断)。不过这些评估数据并不确切。

5年前,美国40岁以上女性开始常规开始接受每年乳房X线摄影筛查。2009年,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给出专家意见,认为研究证据支持平均患病风险女性从50岁开始可每2年接受乳房X线摄影。

一项大样本历时25年的加拿大研究发现,每年一次筛查不能降低乳腺癌死亡风险,与此前研究结果发现一致。此前研究结果显示,筛查检出的乳腺癌中,很多即使不接受治疗也不会致命。

尽管研究证据越来越多,但许多美国的机构仍推荐40岁以上人群每年接受筛查,不过许多其他国家的指南与预防服务工作组的推荐相一致。

目前发表的综述中,研究者收集了好几项此前发表的探讨乳房X线摄影筛查的研究进行了分析,分析发现每年一次的筛查平均降低19%的乳腺癌死亡风险,不过具体降低多少根据患者年龄而定。

比如,假设1万名女性在四十几岁时接受了每年乳房X线摄影筛查,将检出190例浸润性乳腺癌,乳房X线摄影筛查挽救了5例死亡,而25例无论筛查与否都将死亡。在五十几岁接受每年筛查的人群中,这一获益有轻微增加,每筛查1万名女性可挽救3~32例死亡。 (编译 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