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基于EGFR突变和ERCC的个体化辅助化疗可行性探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法国研究者Wislez等报告的Ⅱ期临床研究显示,基于EGFR突变状态和ERCC1表达的个体化辅助治疗是可行的。(J Clin Oncol. 2014年3月17日在线版)

手术切除联合辅助铂类为主化疗是Ⅱ期/Ⅲ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标准治疗,但疗效有限,有显著毒性反应风险,提示需要个体化治疗。ERCC1已证实可预测铂类为主化疗的疗效,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可预测EGFR 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药物的疗效。

免疫组化检测ERCC1高表达患者对顺铂耐药,这一相关性在IALT研究中得到证实,辅助化疗可显著延长ERCC1阴性患者生存,未接受辅助化疗的患者中,ERCC1阳性患者生存较阴性患者长,提示ERCC1阳性患者可避免接受化疗。

这项前瞻性随机Ⅱ期临床研究入组150例完全切除的非鳞Ⅱ期/ⅢA期(非N2)NSCLC患者,对照组患者(74例)接受4个周期标准剂量顺铂+培美曲塞(CP方案)治疗;治疗组(76例)患者中,EGFR突变患者接受了厄洛替尼150 mg治疗1年,ERCC1阴性患者接受4个周期CP方案治疗,ERCC1阳性患者接受随访。该研究旨在探讨术后2个月生物标志物检测指导的个体化辅助化疗的疗效,次要终点为毒性、辅助治疗的依从性和生物标志物分布。

结果显示,A组患者均接受了CP方案治疗,B组患者中,7例接受了厄洛替尼治疗,53例接受了CP方案治疗,16例接受随访。中位厄洛替尼治疗时间为344天。127例分入CP方案治疗的患者中,82%的患者完成了4个周期治疗且耐受性良好。完成所有的标志物状态检测,可在术后2个月内开始辅助治疗的患者比例(总体成功率)为80%。

研究者指出,虽然该研究达到主要研究终点,但由于ERCC1免疫组化检测结果的可读性较差,Ⅲ期临床研究取消。

(编译 崔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