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肿瘤相关粪便微生物标志物检测结直肠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瑞典研究者Eklöf 等报告,肿瘤相关粪便微生物标志物或可用于筛查结直肠癌,可帮助筛选出微生物标志物分型高危的人群,给予结肠镜等检查。(Int J Cancer. 2017年8月22日在线版)

结直肠癌是欧美国家第二大常见癌症死因,有效筛查可帮助早期检出癌症从而降低CRC死亡率。肠道微生物改变与结直肠癌有一定相关性,不过微生物标志物用于CRC筛查的价值几何还没什么研究探讨。

研究者利用一项巢式病例对照研究中238名受试者资料,探讨粪便微生物标志物用于筛查的价值。发现CRC患者粪便中 clbA+菌和具核梭杆菌标志物水平更高,预测癌症的特异性(81.5% 和76.9%)和敏感性(56.4%和69.2%)均较高。联合这两种微生物检测结果,预测CRC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可分别达到63.1%和84.6%。

该研究支持,粪便微生物检测可用作CRC筛查的非侵入性检查手段,或可用于初筛。 

(编译 黄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