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交叉临床研究显示 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倾向于帕唑帕尼胜过舒尼替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法国研究者Escudier 等报告的交叉临床试验(PISCES研究)显示,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较倾向于接受帕唑帕尼治疗,胜过接受舒尼替尼治疗,主要是HRQoL和安全性较好。(J Clin Oncol. 2014年3月31日在线版)

患者报告转归可帮助晚期/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治疗决策,尤其是在疗效相似的已获批药物之间选择的时候。该随机对照双盲交叉临床试验评估了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对帕唑帕尼与舒尼替尼的倾向性,健康相关生活质量(HRQoL)和安全因素对倾向性的影响。

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随机分组分别接受帕唑帕尼800 mg/d 用10周停2周治疗继以舒尼替尼50 mg/d 用4周停2周共10周治疗或相反顺序治疗。主要研究终点为患者对特定治疗的倾向性,基于治疗结束时的问卷调查。其他终点包括倾向性原因、医生倾向性、安全性和HRQoL。

结果显示,169例随机患者中,114例达到预设分析意向治疗人群标准:接受了两种方案的治疗,交叉前无疾病进展,完成了倾向性问卷调查。70%的患者倾向选择帕唑帕尼,22%选舒尼替尼,8%的患者表示无倾向性(P<0.001)。所有的预设敏感性分析包括对意向治疗人群的分析均显著支持帕唑帕尼。疲劳较少和总体生活质量更好,是主要的倾向于选择帕唑帕尼治疗的原因,腹泻较少是主要的倾向于选择舒尼替尼的原因。61%的医生更倾向于帕唑帕尼,22%倾向于舒尼替尼,17%表示无倾向性。不良事件与已知的不良反应谱一致。HRQoL指标中,疲劳、手足疼痛、口咽痛等方面,帕唑帕尼也显示优于舒尼替尼的优势。

(编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