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 多西他赛联合阿曲生坦治疗患者中的循环肿瘤细胞的预测价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美国南加州大学GoldKorn等报告的SWOG S0421研究显示,接受多西他赛联合阿曲生坦治疗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循环肿瘤细胞数(CTC)有预后价值,基线循环细胞数可预测预后,3周时CTC升高提示总生存较差,有望作为重新指导和优化治疗的较好指标。(J Clin Oncol.2014;32:1136-42)

在标准一线多西他赛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中,循环肿瘤细胞计数未能通过验证。在这项多西他赛联合强的松伴或不伴阿曲生坦的Ⅲ期的试验(S0421)中,研究者评估了CTCs对总生存期(OS)和疗效的预测价值。

应用CellSearch系统在基线(第0天)和第二周期前(第21天)分别计算患者CTC计数。应用Cox回归、ROC曲线、IDI分析和回归树等方法评估从第0天到第21天基线CTCs计数的改变与OS、PSA和RECIST疗效的关系。

结果显示,第0天中位CTC计数为5个细胞/7.5 ml。与CTCs≥5个细胞/7.5 ml相比,CTCs<5个细胞/7.5 ml与患者基线PSA、骨痛、肝病变、血红蛋白、碱性磷酸酶以及后续PSA和RECIST疗效具有明显相关性。CTCs<5个细胞/7.5ml和≥5个细胞/7.5 ml的患者中位OS分别是26个月和13个月(HR=2.74)。

与PSA相比,第0天CTCs计数的ROC曲线有更大的曲线下面积。IDI分析显示:在基线PSA和其他协变量中增加CTCs计数可提高对生存期的预测精确性(从8%升至10%)。回归树可产生新的预后亚组,从第0天至第21天CTC计数的升高与OS的缩短具有相关性(HR=2.55)。

这些数据证实了在以多西他赛为基础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中CTC计数的预测价值。

(编译 郭放 审校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