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 6个月内分泌治疗联合放疗可带来生存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法国研究者Bolla报告的研究显示,肿瘤有生长和播散风险的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接受放疗联合雄激素剥夺治疗后疾病进展和复发风险较低。这一研究分析可能可改变临床实践。

尽管需要更长期的随访来评估患者的总生存,但目前的研究结果或需纳入临床实践。三维适形放疗,无论是否调强放疗,剂量水平如何,均需与短期雄激素剥夺治疗联合,为患者带来复发风险的显著降低。研究者指出,多学科讨论时,对于中高危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这一联合治疗应被作为治疗选择进行讨论。

研究者从14个国家的37家中心入组819例患者,患者为早期前列腺癌患者,播散转移风险中高水平。患者随机分组分别接受单纯放疗或放疗联合黄体素释放激素类似物药物皮下注射,睾酮较低水平可带来可逆性化学去势。每次注射间隔3个月,第一次在放疗第一天给予,第二次在3个月后。患者在第一次注射前口服抗雄激素药物15天。

放疗科医生在70 Gy、74 Gy和78 Gy三个放疗剂量中选择其一,平均随访7.2年发现,无论放疗剂量如何,调强与否,403例接受放疗联合内分泌治疗的患者与接受单纯放疗的患者相比,复发和疾病进展风险显著较低。接受联合治疗的患者生化进展的风险是单纯放疗患者的一半。联合治疗组中118例患者生化进展,201例单纯放疗组患者生化进展。

治疗后5年,联合治疗组患者转归显著较好,无生化进展生存较好。联合治疗组17.5%的患者进展,单纯放疗组30.7%。临床进展情况,治疗后5年时,联合治疗组88.7%的患者无临床进展,而80.8%的单纯放疗组患者无进展。

到报道为止,152例患者死亡,其中25例死于前列腺癌。泌尿系统不良反应发生率联合治疗组和单纯放疗组分别为5.9%和3.6%。性功能障碍发生率分别为27%和19.4%。

研究者指出,这些结果表明,有复发和播散风险的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6个月内分泌治疗联合放疗可改善无进展患者生存。进一步研究可探讨最佳放疗手段和新的内分泌治疗药物的优化组合。 (编译 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