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放疗期间预防性应用ED药物并无显著效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RTOG 0831研究显示,接受放疗的前列腺癌患者,每天预防性应用勃起功能障碍(ED)药物他达拉非,并未较安慰剂有显著的预防勃起功能丧失的作用。(JAMA. 2014;311:1300-1307)

研究者指出,ED是放疗后常见问题,许多患者后续应用勃起功能辅助办法,不过ED药物作为预防性应用,在放疗期间而不是放疗后应用的价值,尚不明确。该研究发现,他达拉非同步放疗应用24周,未起到显著的预防效应。

该研究在美国和加拿大76家中心242例患者中开展,治疗组和安慰剂对照组患者发生短期和远期ED问题比例相似。开始放疗后28~30周时,预防性应用他达拉非组和安慰剂组分别有21%和26%(P=0.49)的患者受ED困扰,这也是该研究主要研究终点。他达拉非治疗组和安慰剂组1年时ED发生率也无显著差异(28% vs. 29%),这是次要研究终点。

该研究中所有患者在基线时至少一半以上时间有勃起功能,患者因局限性前列腺癌接受7.5~9周的放疗,所有患者均未接受雄激素抑制治疗。

探讨其他ED药物的其他研究也没报道过阳性结果,研究者认为尚无证据支持这类药物可预防ED的发生。尚无证据支持磷酸二酯酶-5抑制剂用于接受外线束放疗或低剂量率近距离放疗的前列腺癌患者ED的预防。

不过也有学者对此持不同看法,认为不能就此研究结果做出定论。西地那非研究的研究者指出,他们发现这类预防性用药还是有用的。探讨西地那非的随机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中,西地那非在放疗前、放疗期间和放疗后预防性应用,显示有显著的预防ED的作用。该研究在2012年美国放射肿瘤学会(ASTRO)年会上进行了报告。西地那非可预防性功能障碍,药物可较好地保护脉管系统。该研究将在《Journal of Urology》杂志上发表。西地那非研究的研究者认为,他们的研究中,西地那非用了治疗剂量(50 mg/d),而他达拉非用得低于治疗剂量的剂量(5 mg/d),认为结果阴性有可能是治疗剂量问题,用了更高剂量有可能得到不一样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