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激光治疗在口腔黏膜炎控制中的应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口腔黏膜炎是癌症患者抗肿瘤治疗中常见的不良反映,其引起的疼痛可能会严重影响患者进食及营养状态,增加镇痛药物的使用,严重者甚至会影响治疗进程,对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有研究发现,激光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患者口腔黏膜炎表现,但不同研究的结论不尽相同。Figueiredo AL等人对激光治疗对预防癌症患者抗肿瘤治疗过程中口腔黏膜炎的疗效进行了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Rev Assoc Med Bras.)

研究者以“激光治疗(laser therapy)”和“口腔黏膜炎(Oral mucostitis,OM)”为关键词,在MEDLINE, LILACS 和Cochrane数据库中进行了检索,对检索出的病例对照研究进行了优势比分析,统计计算的分界值为OM分级>3级。共对12项研究结果进行了系统综述,对其中7项研究结果的Meta分析显示,抗肿瘤治疗患者接受激光治疗预防3级以上OM的有效率约是未接受激光治疗患者的9倍(OR=9.5281,95%CI 1,447-52,0354, P=0,0093)。

以上研究数据进一步显示,激光治疗对于预防3级以上口腔黏膜炎有重要意义。但仍需更大样本量的试验进一步研究激光治疗在预防或治疗口腔黏膜炎中的应用。

(编译 赵雪琪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