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免疫治疗在早期临床研究中获得成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免疫检查点阻断剂显示安全性可,对多种晚期肿瘤显示活性。合成抗体MPDL3280A未显示有剂量限制性毒性,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轻度和一过性的。(摘要号LB-288)

Ⅰ期剂量爬坡临床试验纳入30例患者中,3例发生3~4级不良反应,无患者因毒性反应中断治疗。该研究不在探讨该抗体的疗效,不过研究显示,几例患者获得部分缓解和疾病稳定,尽管入组的患者此前接受了多种治疗,中位2种治疗。

1例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接受该抗体治疗肿瘤缩减95%。根据RECIST标准,有6例患者获得部分缓解,10例疾病稳定,几例患者的缓解持续1年以上。

该抗体靶向PD-1/PD-L1免疫检查点,许多肿瘤通过这种机制来逃避杀伤T细胞攻击。PD-L1在肿瘤细胞表面表达,杀伤T细胞到达后,PD-L1与免疫细胞表面的PD-1结合,阻断T细胞效应让其不能发挥杀伤作用。

MPDL3280A是可阻断PD-L1的抗体,防止其与PD-1结合并使杀伤T细胞保持活性,这是在研的几种分子药物之一,可阻断PD-L1或PD-1。

美国Lombardi综合癌症中心Louis Weiner教授述评指出,攻击免疫检查点是比较热门的,抗体为基础的治疗策略是比较热门的抗肿瘤治疗研究方向。Weiner教授所在团队正开始开展针对MPDL3280A的临床研究。也有其他几种分子药物在研,这些药物可靶向PD-1/PD-L1,在非常晚期和难治肿瘤患者中显示显著疗效。很难说哪种药物最好,但这些药物均有疗效,早期研究显示目前在研的6种免疫治疗药物,将是未来几年抗肿瘤治疗领域里面最具影响力的药物。该研究中多种晚期和转移性肿瘤患者的治疗缓解率在30%~40%,缓解持续性较好。

(编译 赖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