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瑜伽结合放疗 可以改善乳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既往有一项研究发现乳腺癌放疗的病人练习瑜伽可以增加其生活质量,但是该项研究存在着一些设计缺陷从而影响了其说服力。最近在JCO上发表了一项关于瑜伽联合放疗对乳腺癌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该试验入组了0-III期乳腺癌患者,在放疗前随机分为瑜伽练习组(N=53例);或放疗期间每周拉伸3次组(N=56例);或单纯对照组(N=54例)。在放疗前、放疗结束时,放疗后1、3、6个月,分别对这三组患者进行自我生活质量评价、疲劳程度、抑郁程度及睡眠质量的评估。

研究发现,在放疗后的第1和第3个月,瑜伽练习组与单纯对照组相比前者在体力组分量表评分上有显著改善,具有统计学差异(P = 0.01和P =0 .01)。在1、3和6个月,与单纯对照组和拉伸练习组比较,瑜伽练习组患者的身体机能有较大改善(P <0.05)。对于一般健康状况报告的组间差异表现出相似的结果。至放疗结束时,研究人员发现练习瑜伽组和练习拉伸组的疲劳感也有减少(P <0.05)。在心理健康和睡眠质量方面未见组间差异。在放疗终点和结束1个月后,与观察等待组和练习拉伸组相比,练习瑜伽组出现皮质醇水平的显著增加。

从本研究结果来看,练习瑜伽结合放疗可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理机能,超越了单一拉伸练习的好处,而这些益处需要以长期练习为基础。

(编译 曹玲 审校 刘士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