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公众对乳房X线检查辐射剂量的误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很多人高估了自己在做乳房X线检查时所接受的辐射剂量(AARS 2014摘要号017)。

该研究包含1350例样本人群(其中包括2名男性),这些人被要求将乳房X线检查和其他五个测量基准点的辐射剂量进行比较,结果乳房X线检查在名单上的排名位于它的准确位置之前。“这表明我们需要更多的宣传教育,”来自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Jacqueline Hollada告诉《医学新闻》。在美国伦琴协会(ARRS)2014年年度会议上Hollada介绍了这项研究。

研究参与者均曾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乳腺影像中心接受乳房X线检查,在这项研究中,他们被要求将乳房X线检查的辐射剂量分别与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生活2天和从洛杉矶到纽约的班机暴露的辐射剂量、食物的年辐射剂量、年本底辐射剂量以及放射工作者的年限制辐射剂量进行了比较并排序。调查框中将乳房X线检查与以上的每项基准测量点进行比较,选项为乳房X线检查是否有明显少的、略少的、差不多的、稍微多的、或者明显更多的辐射剂量。

为更好地解释参与者的评分,Hollada和她的同事将包括乳房X线检查在内的基准测量点进行了排序,由高到低,1表示最大辐射剂量,6表示最小辐射剂量。乳房X线检查暴露的辐射剂量为0.4 mSv,在丹佛市生活2天的辐射剂量为0.006 mSv,飞机飞行的辐射剂量为0.04 mSv,食物的年辐射剂量为0.3 mSv,年本底辐射剂量为3.1mSv,放射工作者的年限制辐射剂量为50 mSv。在这个排序中乳房X线检查应排名3.5,因为它的辐射剂量介于食物年辐射剂量和年本底辐射剂量之间。但是参与者选出的平均排名为2.9。3.5和2.9之间的差异要比数值本身看起来大得多,因为这是一个对数模式,Hollada说到。由于在进行乳房X线检查前已经高估了风险,导致有些人似乎因为害怕辐射而没有进行乳房X线检查。

丹佛科罗拉多大学的临床物理学教授R. Edward Hendrick被邀请对此进行评论,但他说很难从这些结果中得出任何结论。 “我不认为你将这个测试给放射科医师或咨询医师做,他们会做得更好,”他告诉《医学新闻》。“我认为对此辐射方面的专家应该比较了解,我也不知道如何比较摄取的食物和乳房X线检查的辐射大小。”他对参与者填写的问卷的另一部分,询问调查参与者哪一种成像模式有辐射更感兴趣,结果是40%的参与者选择了MRI,而仅有64%的参与者选择了X射线。仅仅18%的参与者选择了血管造影术,尽管最后这项检查是最大辐射的检查之一。

另外,这项调查的其他研究结果如下:42%的参与者说他们根本没有获得或没有获得足够的关于乳房X线检查的风险和获益的解释。28%的参与者不确定或不同意关于乳房X线检查的获益超过了它的风险的说法。58%的参与者愿意接受更多的辐射以确保更高的诊断准确性。

辐射暴露的风险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Hendrick博士指出,因为没有人找到一种方法来确定肿瘤,如果有的话,就是影像检查。风险的估计取决于更高剂量的线性推法,比如在广岛和长崎使用的核武器。通过使用那些数据,他说,由于在40岁的女性中进行了乳房X光检查,癌症死亡的风险是1/70,000;且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迅速下降。Hendrick博士和他的同事开发了一个简单的参考卡,医师可以用这个参考卡向患者解释影像检查相关的辐射风险。

(编译 饶洁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