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222.jpg

新药lurbinectedin获批为治疗SCLC孤儿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lurbinectedin(PM1183)孤儿药称号,基于研究显示该药治疗化疗后进展小细胞肺癌(SCLC)患者,客观缓解率(ORR)可达39.3%,患者中位总生存期(OS)11.8个月。

小细胞肺癌虽然在所有肺癌中占比不高,但小细胞肺癌恶性程度更高,很多患者在确诊时即已出现转移,现有治疗手段有限,治疗总体预后不佳,患者5年生存率约5%。

该称号批准是基于一项多中心篮式Ⅱ期临床研究(NCT02454972)结果,该研究主要观察lurbinectedin治疗各类实体肿瘤疗效,其中治疗小细胞肺癌组患者的结果在今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公布,结果显示治疗疾病总缓解率(ORR)达39.3%。

研究入组的68例小细胞肺癌患者中,开始试验药物治疗前46例有大肿块,1例有中枢神经系统转移,患者每3周给予一次lurbinectedin治疗,剂量3.2 mg/m2,持续1小时静脉滴注。61例可评价患者中,24例缓解,7例疾病稳定4个月以上,临床获益率50.8%,另14例疾病稳定不足4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4.1个月,中位总生存11.8个月。

目前一项在全球范围开展的Ⅲ期临床试验(ATLANTIS研究)正在进行,探讨一线含铂化疗失败的小细胞肺癌患者中,lurbinectedin+多柔比星对比环磷酰胺、多柔比星+长春新碱或拓扑替康的疗效,研究正在进行中,患者入组已完成。

FDA孤儿药项目致力于促进罕见病新疗法的开发和审评,在美国发病人数在20万以下的疾病为罕见病。

PharmaMar公司总部设在马德里,是一家以海洋抗肿瘤药物研发为创新动力的生物制药公司,lurbinectedin是PharmaMar自主研发的海鞘素衍生物,它是RNA聚合酶Ⅱ的抑制剂,可选择性地抑制反式激活的RNA聚合酶Ⅱ介导的转录过程,对RNA聚合酶Ⅰ和线粒体RNA聚合酶活性无影响,也不影响mRNA正常转录过程。

RNA聚合酶Ⅱ在肿瘤细胞转录过程中往往过度活化,lubrinectedin可使得肿瘤细胞在有丝分裂过程中畸变、凋亡、最终减少细胞增殖。在有些类型肿瘤中,肿瘤细胞依靠高速运转的转录过程支持其增殖,这些肿瘤细胞对lurbinectedin尤为敏感。这类肿瘤包括小细胞肺癌、BRCA1/2突变乳腺癌、铂类耐药卵巢癌及染色体易位所致肉瘤等。

PharmaMar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当前的临床试验观察到令人鼓舞的结果,67%的患者对lurbinectedin联合多柔比星方案有反应,以及10%的患者完全缓解,加上lurbinectedin 的新颖作用机制,以及与多柔比星联合所观察到的协同作用,相信lurbinectedin有望为小细胞肺癌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编译 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