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Medscape 5 月份十大热读新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1.化疗所致周围神经病变新指南

4月14日,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发布了化疗所致周围神经病变(CIPN)新指南。ASCO多学科专家小组就“成年癌症幸存患者CIPN的最佳防治策略”给出了答案。专家指出,目前没有预防CIPN的方法,只有一种药物能治疗CIPN,其推荐级别仅是中等。(JCO. 2014年4月14日在线版)

2.临床实践变革:化疗期间用药物维持生育能力

对于年轻女性癌症患者来说,化疗可能会带来“毁灭性”的后果,例如提早绝经和失去生育功能。在2014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报告的一项Ⅲ期临床研究为这些患者带来了新希望:年轻乳腺癌患者化疗期间用激素抑制剂goserelin能降低提早绝经和生育功能丧失的风险。(摘要号LBA505)

3.维生素D水平高的癌症患者生存率也较高

一项囊括1.7万余例癌症患者的Meta分析证实,对于确诊癌症如结直肠癌或乳腺癌的患者,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高与生存率和缓解率显著改善有关。该项Meta分析的第一作者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Mian Li。(Clin Cancer Res. 2014,20:2289)

4.癌症患者:滴酒不沾才是安全的

由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得出了一个结论:对于癌症患者,根本就没有“适量饮酒”这一说法,滴酒不沾才是安全的。(IARC官方网站)

5.2014年ASCO年会的热点话题

今年,ASCO迎来了它的50岁生日。据ASCO轮值主席Clifford Hudis介绍,今年年会的主题是“科学与社会:未来50年”;免疫治疗是本次会议的热点话题之一;价值医学正成为肿瘤领域的重要话题。

6.双侧乳房切除术延迟化疗是否影响生存?

基于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的一项报告显示,无论是否接受乳房重建,与单侧乳房切除术相比,双侧乳房切除术都会延迟手术和化疗。然而,延迟治疗是否影响生存,目前尚不清楚。(Ann Surg Oncol. 2014年4月12日在线版)

7.伴骨转移的乳腺癌:唑来膦酸用量减少也奏效

对于确诊骨转移1年内的乳腺癌患者,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唑来膦酸标准用量为:每次静脉应用4 mg,每周3~4次。OPTIMIZE-2研究显示,经标准剂量治疗1年后,每12周应用1次的疗效与每月应用1次类似。(摘要号LBA9500)

8.行双侧乳房切除术常常毫无理由

美国学者Sarah T. Hawley等发现,仅一侧乳房患乳腺癌的许多女性最终选择双侧乳房切除术,错误地认为这样可以降低乳腺癌复发风险。但实际上,几乎很少有患者两侧乳房都患乳腺癌,且对侧乳房预防性切除额不能降低复发风险。(JAMA Surg. 2014年5月21日在线版)

9.放疗对1~3个腋窝淋巴结的早期乳腺癌也有益

既往认为,对于接受乳房切除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的早期乳腺癌患者,腋窝淋巴结≥4个时推荐放疗,无淋巴结则不建议放疗。最新Meta分析显示,对于有1~3个腋窝淋巴结的患者,放疗也有益处。(Lancet. 2014年5月19日在线版)

10.胃肠道肿瘤的“狗仔队时刻”

未能亲临ASCO大会现场的John Marshall在视频中梳理了本次会议上胃肠道肿瘤领域值得关注的方面,包括关于结肠癌前沿治疗的CALGB研究、深入探讨奥沙利铂在直肠癌中作用的研究、RAS检测、定义结直肠癌分子亚型的全球共识、治疗胃肠道肿瘤和胰腺癌的一些新药等。